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平安光明 > 

平安光明

光明民警熊磊:尽最大可能为群众减少损失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9-11-04 14:50

●警星档案: 熊磊,男,1978年2月出生,2012年转业入警,现任深圳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光明公交派出所二级警员。从警以来,熊磊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获市局个人嘉奖、优秀公务员等荣誉。

深圳新闻网2019年11月4日讯 从警7载春秋,熊磊对公安刑事侦查工作倾注了满腔的热情,经常放弃休假无怨无悔地投入到刑侦工作第一线。不管大案小案,他都积极参与其中,为派出所的打击工作尽心尽力,是派出所公认的办案能手。“我们以最快的速度侦破案件,就是要为受害群众尽最大可能地减少损失和伤害。”熊磊说。

今年6月,辖区内发生一宗公交车上扒窃手机的案件。接到报案后,经分析研判,发现此案系一名惯犯所为,有多次盗抢前科。在确定并带回嫌疑人后,熊磊负责对嫌疑人展开审讯。然而,该嫌疑人却百般抵赖,拒不交代,甚至要以自残的方式来威胁对抗审讯。困难前面无弱兵。熊磊认真研究分析案情,充分搜集证据,对证据进行了无缝隙的固定,在“零口供”情况下成功将嫌疑人刑事拘留并逮捕,案件顺利告破。

执法安全是执法规范化的重要体现,无论案件大小,执法安全事故都有可能发生。谈及执法安全,今年熊磊办理的一宗案件令其印象深刻。有一天,熊磊在看守所提讯公交扒窃案的嫌疑人,在审讯完成后,他将制作好的笔录递给嫌疑人,让其签字。然而,嫌疑人却在签字时趁熊磊不注意,突然拿起手中的签字笔想自残。由于事先熊磊就了解到该嫌疑人在看守所羁押期间就有自伤、自残倾向,于是他多留了一份心,在该嫌疑人刚想做动作时就眼明手快地一把夺过了嫌疑人手中的签字笔,这才避免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为了预防此类安全事故的发生,事后,熊磊及时向所领导汇报了相关情况,并建议将嫌疑人使用的签字笔全部更换为软笔,从物防方面来提升执法安全,有效地消除了潜在的执法安全风险。

■ 徐文畅 叶柳燕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