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打造教师职业生命共同体公中“标准”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11-06 11:07

曾宇宁老师当选为2019年公明中学“年度教师”,阮晓燕、陶义荣获“年度教师”提名奖,杨竞、黎海燕、林玉勤荣获“年度教师”入围奖。

深圳新闻网2019年11月6日讯 当前,如何建设与光明科学城相匹配的深圳区域性教育高地,是光明教育人必须回答好的新时代命题。

公明中学对标光明教育新使命新定位,把破题的关键放在教师队伍建设上,通过积极引进外部正能量驱动、发挥名师示范引领作用、实施青蓝工程帮助青年教师成长等举措,下好教师队伍建设“先手棋”,打造教师职业生命共同体的公明中学“标准”,为学校品牌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劲动能。

目前,公明中学全校183名教职工中,区级以上优秀教师占比近30%;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国内重点高校的毕业生越来越多,他们扎根光明,奉献光明,生动描绘了“光明教育追梦人”干事创业的感人画卷。

开办名师讲堂 

引入外部正能量驱动教师专业成长

为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学校教师专业素养,提高教师教育教学与教研科研能力,公明中学持续开办“名师讲堂”活动,邀请市、区级名师到校讲学,引入外部正能量驱动教师专业成长。比如,邀请全国著名语文特级教师陈继英为老师们做《教师专业化发展的理想路径和高效课堂构建》的讲座,给大家指明由“教书匠”走向“良师”“名师”的理想路径。

深圳市名师、学府中学副校长黄洪毅也应邀到公明中学指导初三数学中考复习工作,为数学教学与复习备考工作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区教科研中心课题负责人陈西良老师为全体教师作《做品质教育,过优雅人生》的课题研究培训会,增强教师积极投身教研科研活动的意识和能力。

公明中学还积极筹备组建名师工作室。目前,广东省刘小华名师工作室已在学校挂牌,实现双赢。学校将陆续筹备游云云老师的初中语文名师工作室和王惠利老师的名班主任工作室。同时计划与专家、名师签署合作协议,制定学校学科教学质量提升方案、科组建设方案和教师梯度培养方案,开展骨干教师跟岗培训。

深挖内部潜力 

校内名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共进步

公明中学校长表示,除了外力驱动,作为一所老牌名校,公明中学有着一批经验丰富的校内名师,其中有7位市级优秀教师、47位区级以上优秀教师,40位中学高级教师,这批校内名师有能力也非常乐意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辐射带动全校教师共同进步,结成职业共同体。学校每个学年都会组织开展校内名师示范课和各课型研讨活动,搭建互帮互学、交流借鉴的平台。

以本学期为例,历时3周的公明中学名师示范课刚落下帷幕。在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游云云、喻国平、王惠利、周元慧、罗阳茜等老师先后推出了15节融合新课程理念、有深度、有研究价值的好课。多课型教学研讨活动通常安排在学期末,共同探讨如何构建适合本校学情的高效课堂,帮助教师在教学反思、教学研讨中实现专业成长。

与此同时,公明中学积极承接省名师工作室的来访交流活动、市级“好课堂”展示活动、区级“同课异构”教学研讨等,为本校教师创造便捷优越的学习条件,营造积极进取的学习氛围。

实施青蓝工程

系统帮助青年教师更快更好发展

每年,都有新鲜血液注入公明中学教师队伍。青年教师强,则学校教育强。如何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起来,一直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公明中学发挥优良传统,每年新教师入职前,精心安排系统的新教师培训活动,帮助他们了解学校的基本情况和常规管理制度,并提供实用建议,实现角色转换。

每一位青年教师,公明中学都安排两位带教师父结成教学对子,一位是学科带教,一位是班主任带教。师徒结对的时间是一个教学循环,通常是三年。带教老师往往是在学科教学和班级管理中能力突出的骨干教师,他们经验丰富且乐教、善教,会持续跟踪青年教师的日常教学,用心指导青年教师参加各级各类竞赛,分享经验,是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的良师益友。

青年教师大比武是公明中学专门为入职三年内的教师打造的学习交流平台,内容涵盖“公开课”“论文撰写”“读书分享”“演讲比赛”四个环节,全面考察教师的综合能力。接下来,该校将进一步强化和健全大比武活动,给青年教师提供和搭建更为广阔的锻炼舞台和成长平台,促进更多的青年教师成长为校、区、市级骨干教师。

数说公明中学师资队伍

现有教职工183人,其中市优秀教师7人,区级以上优秀教师47人,区“卓越百人”培养对象9人;高级教师40人,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31人,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名校毕业生陆续加入。近年来,共申报、结题区级以上课题32个,其中市级以上20个。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王蕊 王惠利/文 记者 管强/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