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深圳湾实验室落户光明 标志着光明区实现省实验室零突破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11-14 22:08

光明区人民政府与深圳湾实验室签署共建战略合作协议。(光明区融媒体中心 刘南 摄影)

深圳新闻网2019年11月1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婧)11月14日上午,光明区在深圳会展中心玫瑰二厅举行重大科技项目签约仪式。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立新,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深圳湾实验室主任詹启敏,光明区委书记王宏彬,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樊建平,光明区委副书记、区长刘胜,光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荣生,区领导绳万青、姚高科、张宗平、郭峰等出席仪式。

签约仪式上,光明区人民政府分别与深圳湾实验室、深圳大学、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这标志着光明区实现了省实验室的零突破,将为光明科学城的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此外,光明区科技创新局也与未知君生物、蓝晶微生物科技、博瑞生物科技等3家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将为光明区生物医药、合成生物领域的发展添砖加瓦。

值得注意的是,在当天的签约仪式上,光明区人民政府与深圳湾实验室签署了共建战略合作协议,这标志着实验室的发展迈进新的阶段。据了解,深圳湾实验室将紧紧围绕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目标,以国际前沿重大科学问题为指引,以健康中国、科技创新2030等重大需求为导向,以疾病预防、干预为重点,以BT与IT交叉融合为特色,整合粤港澳大湾区、全国乃至全球优势力量,开展具有重大引领作用的前沿大科学协同攻关,形成涵盖生命科学领域重大疾病防治、基础健康保障服务和前沿医疗技术突破的整体布局,建设平台型、开放型、自主型新型科研机构。

王立新表示,步入新时代,深圳要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能力,特别是原始创新能力。光明区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两区”建设,以及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过程中肩负着非常艰巨和重大的历史使命,各位科学家、各部门干部职工、各企业都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齐心协力,紧密合作,共谋发展新路。光明区要持续做好服务,为科研人员营造良好的生活、工作环境,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也希望各入驻的项目方能够坚定发展信心,攻坚克难,积极参与到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中来,推进光明科学城尽快“起飞”。

王宏彬表示,此次合作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光明在集聚高端创新资源、完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条、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方面迈出了新的一步,必将有力推动光明加快打造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承载区,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出更大的贡献。希望各相关单位精诚团结、紧密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齐心协力开创发展新局面。同时,光明区也热忱欢迎国内外优秀的科研团队、创新人才和高新技术企业到光明参观考察、扎根落户,共谋发展,共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