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公明 > 

公明

公明街道仅用两周高质高效“攻克”45处土整点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11-26 11:12

清拆中。

深圳新闻网2019年11月26日讯 11月4日,光明区启动小微、暗涵黑臭水体治理工程项目土地整备工作,全区共有土地整备点48处,其中45处隶属公明街道,其中厂房5处、住宅9处、铁皮顶18处、瓦房8处,围墙5处,建筑物面积为9310.26平方米。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严峻形势,公明街道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各相关部门全力配合,仅用两周就提前完成光明区下达的小微、暗涵黑臭水体治理工程项目土地整备任务,与41个征收点的业主签订征收补偿意向书,刷新了该街道土地整备新纪录。之所以能在如此短时间内完成,得益于街道推行“支部建在家门口,党员回到群众中”党建引领“大社区”综合治理改革,让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用心用情 协同联动获得喜人成果

公明街道土地整备中心参加此次整备任务的工作人员仅有6人,但他们的背后却有着强大的团队作为支撑。该街道党工委书记黄文胜、办事处主任黄晓瑜亲自挂帅,靠前指挥,多次到现场调研指导,解决攻坚行动中碰到的实际困难,进一步激发了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凝聚士气。在攻坚过程中,各相关部门全力配合,特别是社区和股份公司,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此次土地整备涉及业主15人,本地人9人,香港人4人。“千难万难,就怕你不谈”。工作组开始遇到的最大困难是遭受业主冷遇,其中有两名香港居民开始并不配合工作,以不接电话、关机、外出旅游等各种方式推托。土地整备中心、社区党委和社区股份公司联系业主亲朋好友,发动温情攻势,宣讲政策法律,通过乡音有效沟通,通过乡情拉近距离,最终取得了广大业主的理解与支持,用十天时间就签定征收补偿意向书。

坚持底线 政策标准口径“三统一”

此次土地整备点位于上下村排洪渠边,属于商业繁华地区,要清拆的商铺有17间,很多征拆店铺是临时建筑,而现有政策对临时建筑的赔付标准较低,这些商铺为业主带来巨大收益,其中一名业主光商铺就有10间,年收租30多万,而按现有征地政策,只能补偿四十多万元。商铺业主们对补偿金额不满意,抵触情绪强烈,一度让工作陷入僵局。按照以往经验,这种情况最少也得和业主谈判一到两个月,而区里才给了不到一个月的期限,难度极大。

为此,该街道划出“时间表”,制定了“路线图”,按下“快进键”,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推进。整备工作组与业主协商谈判时始终坚持一视同仁,按照“三统一”原则,坚持信息依法公开、公示,杜绝业主的侥幸心理,促使业主摒弃“征与不征、补偿多少可以自己说了算”的错误思想观念,最终他们由不理解、不配合变为配合、支持,征收工作圆满地完成了。

党建引领 啃掉一个又一个硬骨头

今年,公明街道参与的土地整备项目共39个,包括光明科学城核心大装置区、连片产业用地、黑臭水体治理工程、茅洲河景观提升、地铁六号线等,需整备用地面积55.65万平方米,土地整备任务异常繁重。

该街道以“支部建在家门口,党员回到群众中”党建引领“大社区”综合治理改革为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每一项任务明确到党员干部身上,哪里有硬骨头就往哪里啃,哪里有硬仗就往哪里打,党员干部冲在前、干在前,推动征收攻坚工作取得新的突破。

此次征收点位于上下村排洪渠支渠一和支渠二,有33个点是业主私自用水泥板遮盖渠道搭建的,属违法建筑,还违规排放大量污水,严重影响水质。工作人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大家明白绿山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黑臭水体整治是关系生态文明、百姓健康的民心工程,工作人员也会在政策许可范围内为他们争取阳光下的最大利益。最终工作人员赢得了大部分业主的信任和支持。对于个别不配合的业主,依法依规坚决拆除其搭建的违法建筑,从而以点带面,打开局面,使得后期工作顺利进行。

谈到为什么常能保持敢闯敢拼、勇于担当的战斗精神,公明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今日的辛苦,是为了光明区今后更好的发展,这件事值得做。”

光明新闻记者 俞冰传 通讯员 吕港强 汪火勇 彭翠玲/文 记者 管强 通讯员 杨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