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马田 > 

马田

马田“蓝马甲”及时拦截一起网络贷款诈骗事件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11-28 16:44

深圳新闻网11月2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吴炳然 通讯员 余巍巍 郑有利)近日,马田街道“蓝马甲”反诈骗小组再出利剑,拦截一起网络贷款诈骗事件,当场为事主挽回4000元经济损失,成功制止了骗局蔓延,避免了当事人更大金额被骗。

11月20日15时许,马田街道政法办与马田派出所组建的“蓝马甲”反诈骗宣传小组成员,前往合水口社区开展出租屋反诈骗宣传。在横岭新村一出租屋发现了当事人彭先生在该屋前盯着手机,口里时不时念叨着数字“530749”,好像在背验证码之类。出于职业敏感,“蓝马甲”们意识到彭先生可能受骗。简单询问后,便将当事人带回合水口警务室详细了解情况。经了解,当事人彭先生由于做生意急需用钱,向亲戚朋友借钱又没借到,听说手机上贷款比较容易,于是在11月19日晚用手机搜索有关贷款的信息,点击翻阅了好几家贷款公司的资料。11月20日中午,彭先生收到一条陌生短信,提示其能贷款20000元人民币,凭身份证就可以“裸贷”。

经过多次与对方短信沟通之后,彭先生因急需用钱,就根据链接下载了某APP,并注册账号,填写了个人信息。随后“客服”告诉彭先生得先缴纳800元手续费,才能提现到账。于是他又通过微信转账,将800元人民币转到客服指定的银行卡上。此时,彭先生的APP账号就显示有20000元人民币到账了。但当彭先生想将钱转到自己银行卡上时,却发现APP登记的银行卡号不对,便向“客服”反映。“客服”便佯称花4000元人民币才能修改银行卡号。就在彭先生正想把4000元转到“客服”卡上时,这一过程被反诈骗小组及时发现并拦截。

“蓝马甲”反诈骗小组成员提醒彭先生,网络贷款只要涉及需先交保证金等一系列费用的都是诈骗。经过几小时的劝说,当事人彭先生恍然大悟,握着“蓝马甲”反诈骗宣传小组人员的手,感谢他们当场为其挽回了4000元的损失,避免了更大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