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厅长陈光荣一行调研光明科学城规划建设情况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11-28 21:56

深圳新闻网2019年11月2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婧)11月28日上午,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光荣一行到访光明区,先后前往光明科学城展示中心、欢乐田园观景台,现场调研光明科学城和光明小镇欢乐田园的规划建设情况。陈光荣对光明科学城的建设情况表示肯定,希望光明区加强创新,综合利用各类资源,全力推动光明科学城的建设发展。光明区委书记王宏彬,区领导周辉等参加调研。

当天,陈光荣一行首先来到位于新湖街道圳园路的光明科学城展示中心,观看光明科学城大装置集聚区视频和沙盘,听取光明科学城规划建设情况介绍。据了解,光明科学城将打造以装置聚集区、光明科学城中心区、产业转化区和科学城蓝绿活力环为核心的“一心两区、绿环萦绕”空间结构,建设由大科学装置集群、科教融合集群和科技创新集群组成的“一主两副”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载体。目前,脑解析与脑模拟、合成生物研究、材料基因组、精准医学影像4个第一批大科学装置明确落户光明科学城。其中,脑解析与脑模拟、合成生物研究两个大科学装置土建工程已于今年1月开工建设。

陈光荣还详细了解了光明科学城的空间保障、科教支撑、综合配套等方面的情况。据介绍,光明科学城配套区建设也在有条不紊推进,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光明云谷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光明小镇田园风貌初现,国际会议交流中心、专家楼、人才公寓等科技配套设施加快建设,医疗教育、道路交通、文化体育、智慧城市等公共服务设施加快完善,河湖水系景观、公园绿地空间正全面推进。未来呈现的将会是一座创新共享、产城融合、智慧人文的“不一样”的科学城。

随后,陈光荣一行来到光明小镇欢乐田园,登上观景台,并乘车游览,详细了解光明区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的情况介绍。据悉,光明小镇欢乐田园致力于在连片基本农田基础上,不同季节种植不同作物打造不同的田园景观,呈现四季四景,使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三者结合,实现对耕地及基本农田质量提升、保护及其利用效率最大化,探索高度城市化地区基本农田保护和发展路径,实现“大尺度景观引人,小组团文旅体验及配套留人”的目标。

陈光荣表示,要学习借鉴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充分利用光明现有的生态优势,按照相关政策要求,合理规划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的使用情况,打造典型景观、特色产业。目前,光明区正处于大建设大发展的关键时期,要加强创新,综合利用各类资源,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齐心协力,紧密合作,聚焦深圳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这一有利契机,推动光明加快打造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承载区,推进光明科学城加快建设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