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全力以赴多措并举加快建设区域性教育高地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12-09 11:13

阳光少年

深圳新闻网2019年12月9日讯 四十载东方风来满眼春,新时代南海潮头又春风。今年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赋予深圳新的历史使命和战略定位。“民生幸福标杆”,即五大战略定位之一。

9月17日,中共深圳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召开,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新征程全面开启。全会为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打造民生幸福标杆提出了一系列实招,这些措施,分别指向“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等七项民生目标。

作为深圳最年轻的行政区,面对新形势、新机遇,如何补齐短板,加快推动光明教育事业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不断增强市民有温度、可感受、可拥抱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如何攻坚克难,加快打造区域性教育高地,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光明区给出了响亮回应和清晰路径。

教育大会“春风”劲吹

12月6日上午召开的光明区教育大会提出,未来三年,光明区将加快推进公办学校、公办幼儿园的布局规划和建设步伐,力争在2021年底,新建13所、改扩建4所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新增学位34000个。

当天,光明区委区政府召开光明区教育大会,落实全国、省、市教育大会精神,部署未来光明教育全面提升、跨越发展工作。区委书记王宏彬,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水发,区领导别社宏、姚高科、张宗平、杨明等参加会议。

这是光明教育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大会对《光明区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2年)》进行解读,为未来光明教育全面提升、跨越发展工作勾勒了蓝图、明确了路径。一个广泛共识在会上达成:全区上下将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结合光明发展实际和市民群众所需所盼,充分挖掘和发挥好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的政策优势,突出内涵发展和品质发展,加快教育体制改革,加大教育开放力度,吸引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合作办学,争取一批国家级和省级的重大教育项目落户光明,加快打造高质量、特色化、国际化、现代化的教育体系,不断提升光明教育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会上,王宏彬强调,站在新的起点上,全区上下务必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担当、更实的作为,全力推动光明教育事业发展。一是要抢抓机遇,加快打造“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的光明样板。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双区驱动”的重大机遇,主动对接“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现实需要,着力打造与光明区城市发展定位相匹配的现代教育体系。二是要提质进阶,努力开创光明教育发展新局面。具体而言,要高标准做好教育规划,全面夯实教育基础,提高教育发展质量,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切实从政策措施、资金保障、资源配置等方面加大对教育工作的保障支持力度。同时,要正视不足,不断完善教育政策体系,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加快集聚优质教育资源,推动全区教育事业迈上新台阶。

王水发高度肯定光明教育在党建引领、公办学位供给、优质学位供给、高中教育质量飞跃、特色教育发展、学校建设标准提升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希望光明区在高等教育发展、未来学校建设、高端学位供给、未来教师培养、学前教育创优、民办教育提质等方面先行先试、勇当先锋,努力打造一流课程体系、教师队伍、教育生态,为深圳新时代教育发展贡献光明质量、光明范式和光明经验。

和谐课堂

发展蓝图振奋人心

事实上,早在今年9月光明区成立一周年之际,《光明区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2年)》的发布,便已广为市民关注和赞誉。

高标准推进公办学校建设,扩大公办学位供给,优化义务教育资源配置;引进培育一批名师、名校长,打造一批名校,增强教育核心竞争力;鼓励民办教育品牌化发展,探索集团化办学与合作办学,推动基础教育高端发展;多样化发展学前教育,深化职业教育发展,创新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大力推进“社区学院”建设……为将这一条条实实在在的举措落细落实,此次教育提升行动将任务分解为36项工作,由区教育局、建筑工务署、人力资源局、发展改革局等部门具体负责。

为确保行动计划的强力推进,光明区成立了以区委书记、区长为组长,分管副区长为副组长,编办、发改、教育、财政、国土、规划、住建、人力社会保障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光明区教育提升行动计划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区教育提升行动计划的实施,对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进行专项督导。

认真谋划、精密部署、奋力推动之下,工作成效已初步显现:12月2日,“光明区一级幼儿园”新增公明宏发上域幼儿园、公明中央山晶晶幼儿园、公明吉米星幼儿园、新湖杰仁幼儿园、马田展华中粮云景幼儿园、马田新天力宏发嘉域幼儿园等6所;12月6日,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光明分院、深圳市光明区教师发展中心揭牌,将立足深圳、扎根光明,在引领光明教师专业成长、提升光明教育科学研究水平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光明区抢占未来教育竞争制高点贡献重要力量。

交响演奏

与此同时,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积极回应民生需求。针对辖区市民普遍关心的教育“热点”“痛点”,相关时间表和路线图在行动计划中也已经明晰:

——加快公办校(园)规划建设。充分考虑光明大发展、大开发所带来的人口剧增和产业布局因素,加快建设“十三五”规划已布局学校,提前谋划“十四五”学校建设,不断提升学位保障能力。至2020年,建成49所公办幼儿园,新增学位14700个,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幼儿园建成比例达到80%以上。加快现有校舍升级改造,升级改造区高级中学、光明中学、公明中学等8所学校,完成长圳学校、李松蓢学校、凤凰学校等15所学校的土地确权工作,以及东周小学、马田小学、下村小学等10所学校校舍加固改造工作。

——加快高校落户布局。以光明科学城为依托,结合“四城两区”和高标准建设科学城最新规划,支持、配合中山大学建设,再引进1至2所高水平大学或特色学院落户光明。

——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扩大人才选拔范围,面向全国招聘一批优秀校(园)长、教育管理团队。全面引进“985”“211”大学的优秀毕业生。增加研究生学历教师招考比例,扩大重点院校应届毕业生的录取比例。科学设置人才引进条件,优化招聘流程。给予校长一定的自主权,选拔合适的人才。

——打造光明教育品牌。创新合作办学模式,与国内名牌大学、教育机构联姻,着力引进华中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优质教育资源,与深圳实验学校等品牌学校和科研机构开展合作办学;整合优势资源,着力培育2至3所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品牌学校;面向国内外引进知名国际学校,积极争取市内高端民办学校落户光明,建设1所高端国际(化)学校。

——补齐教育短板。以现有的光明成人文化技术学校为基础,探索职业技术教育办学模式。根据光明大型企业急需技能人才的特点,开展校企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企业培养技能人才。规划和布局特殊教育,在有条件的学校开设融合教育班,力争一校一班,实现特殊学生随班就读。

美丽校园

——提升教师专业能力。实施名师锻造行动,发挥教育人才领航成长、示范引领的作用,形成高素质名师梯队。启动两年一期“卓越百人”培养工程,在培训课程顶层设计、外出跟岗学习安排、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等方面大胆探索。实施教师海外培训交流计划和姊妹学校结对计划,依托友好城区和校际友好关系,积极开展教师交流、学生互访和文化交流活动,定期遴选教育教学骨干参加培训。实施民办学校教师能力提升计划,名教师、名校长培养对象适当向民办学校倾斜,加大对民办学校教师培训培养力度,每年有计划、有重点、分层次举办暑期专项培训,至2021年完成一轮培训,覆盖率达100%。

——保障教师待遇。提高民办学校和幼儿园教师从教津贴,从2019年起综合考虑光明区财力水平,适当参考兄弟区标准,制定符合光明区财力实际以及民办教育、学前教育发展定位的标准。完善教师分配激励制度,绩效工资重点向班主任和毕业班的一线教师倾斜。对荣获区级以上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校长等荣誉的教师给予奖励,每年对取得显著教育教学成果的团体和个人给予奖励。

——加强智慧校园建设。公、民办中小学和幼儿园100%高速接入IPv6光明教育以太网,并实现以太安全管理。公、民办学校100%接入光明教育以太云,实现OA办公和移动办公的全覆盖。建成光明教育以太课堂,实现“全区一堂课”和以太课堂视频流,通过视频流技术实现以太教科研。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光明区委区政府将始终坚持“抓教育就是抓长远、抓教育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的决策部署,结合光明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奋斗目标,以更高的目标定位教育、以更广的视野谋划教育,加快构建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终身教育协调发展的教育体系。可期的未来,光明教育事业将有更高端的配套、更优质的资源、更先进的举措。一个深圳北部中心的区域性教育高地正在加速形成。

光明新闻通讯员 康元 李希文 刘艳春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