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光明区教育系统举行“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12-10 10:34

东周小学宪法主题升旗仪式。

深圳新闻网2019年12月10日讯 近日,光明区教育系统举行“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宪法晨读”“弘扬宪法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主题升旗仪式、“学宪法、讲宪法”主题班会等活动接连举行,集中深入学习宣传宪法,以实际行动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让法治精神在青少年头脑中扎根,真正成为根植于师生内心的信仰。

师生共同诵读宪法条款

在东周小学“宪法晨读”活动中,二年级110名学生及15名教师共同收看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上的“宪法晨读”活动。期间,师生跟随全国青少年普法网直播平台,庄严地进行升旗仪式,唱响国歌;同步跟读宪法部分条款,大家声音洪亮,严肃认真,氛围良好。他们还一起聆听了《宪法伴我们成长》歌曲,进一步激发学习宪法热情。

楼村小学也在操场上举行“宪法晨读”活动,全校1800名学生在戴利华老师带领下,集体诵读了宪法序言及正文中的部分章节、条款,了解宪法的基本内容以及“国家宪法日”相关知识,校园内萦绕着同学们朗朗的晨读声,孩子们心中种下了遵纪守法的种子。

此前,楼村小学三年级到六年级的学生在“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的注册率达到100%,该校通过实实在在的举措,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宪法意识、增强宪法观念,促进提升依法治教、依法治校水平。

培植爱国守法深厚情怀

光明区教育系统“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中,各学校还积极组织开展“弘扬宪法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主题升旗仪式、“学宪法、讲宪法”主题班队会等活动,进一步增强师生宪法意识,自觉遵守维护宪法权威,培植爱国守法的深厚情怀。

其中,下村小学还邀请律师到校,举行普法学习讲座。律师从教育惩戒权、教师的法定义务与责任、学生伤害事故处理条例三方面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律师表示,《中小学教师实施教育惩戒规则(征求意见稿)》表明,教育惩罚是教师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必要手段和法定职权,其中第五条实施教育惩戒,应当遵循育人为本、合法合规、过罚适当、保障安全的原则。

光明学子表示,通过学习,更加懂得在学校里要遵守校纪,长大了在社会上要遵守国法。将继续用心去学宪法,自觉学习宪法,在实际生活中争当宪法小卫士,传递宪法火炬,和全国的小伙伴们一起维护宪法的权威。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邱杰 李盛林 罗明辉/文 记者 卢正辉/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