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平安光明 > 

平安光明

光明警方:维权讨薪要合法 小心自己“坑”自己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12-16 14:42

深圳新闻网12月1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吴炳然 通讯员 邹林桐)年关临近,劳动者和企业间的劳资纠纷进入了高发期。近日,光明警方耐心调解,成功化解2起因拖欠工钱引发的劳资纠纷,帮工人讨回血汗钱,有力地维护了劳动工人的合法权益,确保了辖区的社会和谐与稳定。

12月3日17时许,光明公安分局南凤派出所凤凰警务室接到群众报警称,辖区一工地楼顶,有一名工人欲跳楼轻生。接报后,凤凰社区警长立即带队赶往现场。

经了解,跳楼工人陆某(男,25岁)是该工地某项目公司下包劳务队的随车吊司机。因为劳务队从2019年年初至今一直未结算工资,且其多次索要工资未果,于是其一时冲动便爬上施工的工地楼顶,企图跳楼讨薪。因陆某所处位置周边无安全防护措施,加上天气寒冷可能导致意外出现,警长急忙稳定住了陆某的情绪,并找来工地项目负责人和劳务队负责人核实情况,并开展调解工作。在警长的协调下,两位负责人答应尽快结算陆某工资,陆某也意识到了自己错误行径,主动从楼顶下来。

目前,陆某顺利领到了自己的工资,但因涉嫌扰乱单位秩序,陆某也被光明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无独有偶,12月6日晚上,60名清洁工人聚集在马田辖区一小区大门讨要工资。当晚19时许,光明公安分局马田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报警后,民警立即带队前往现场处置。

经现场了解,该60名清洁工人来自同一家保洁公司。工人们于12月3日被某小区物业聘请至小区打扫卫生。在进行清洁工作两日后,该小区物业以清洁工打扫卫生质量不合格为由,叫停了清洁工作,但2日工钱均未发放给60名清洁工人,这才导致60名清洁工人上门讨要工资的情况发生。

为避免事态升级,发生冲突,马田所警力立即开展工作。一方面对情绪激动的清洁工分别开展思想工作和法律宣传,安抚情绪,以法说理;另一方面,协调该小区物业负责人和保洁公司负责人出面协商解决。在民警的耐心劝说调解下,工人们的情绪逐渐平复下来,最终劳资纠纷双方达成协议。22时许,60名清洁工工资全数发放完毕。拿到工资后,60名清洁工纷纷向马田所民警表示感谢,而后相继离去。

春节即至,劳资纠纷开始增多。但是如果为了讨薪,冲动之下采取极端方式,不仅无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甚至可能触犯法律。光明警方提醒广大群众要理性、合法讨薪,不冲动、不盲从,借助法律维护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