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平安光明 > 

平安光明

防诈骗专题培训深入人心 五个牢记帮你捂住钱袋子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19-12-27 09:07

深圳新闻网2019年12月27日讯 为提高街道各单位工作人员的识骗、防骗能力,提升反诈工作效率和水平,12月26日上午,公明街道举办了预防电信诈骗专题培训,特邀光明公安分局防诈骗讲师张敏讲解防诈骗知识、防诈骗案例及诈骗手法。

培训开场,张敏通过四个真实被骗案例让现场观众树立了“每个人都可能被骗”的意识。在随后的现场互动中,部分人认为“自己不会被骗”,部分人认为“只有老年人和学历相对低的人才容易受骗”。事实上,案例中的受害者有大学生、退休教授,甚至连身经百战的民警也“难逃一劫”,受骗无关年龄和学历,不法分子善于利用不同人群的心理特征、职业特点,威逼利诱,逐个击破,最终诱导受害人乖乖转账。年关将至,不法分子行骗将会更加活跃,要牢记宣讲内容、牢记诈骗形式、牢记防骗技巧、牢记补救措施、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馅饼就是大陷阱”的道理,及时将宣讲内容进行消化,并传授给亲朋好友,加大防电信诈骗的宣传力度,遇到问题时做到“不听不信不汇款、不泄密、不链接”,提高防范电信诈骗能力,保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据悉,电话和网络新型诈骗层出不穷,诈骗警情已经超过光明区总警情的50%。常见的诈骗手法有低息贷款、冒充公检法、网购退款、网络交友等等,诈骗基本特征是诱骗受害人转账或者输入验证码实施诈骗。不少受害者在被骗过程中毫无察觉,一旦轻信上当,被骗的钱财将极难追回。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如果发现被骗一定要立即报警(深圳市反电信网络诈骗热线:81234567;公明派出所热线:27100110),同时保留好相关证据,便于追回相关钱款。

光明新闻记者 俞冰传 通讯员 姚思倚 汪火勇 李超丽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