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平安光明 > 

平安光明

光明反诈小喇叭“立功”了!关键时刻帮市民守住“钱袋子”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1-01 20:49

深圳新闻网2020年1月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洳鑫 通讯员 邹林桐)“凡是网上卖淫招嫖的都是诈骗,凡是银行客服要您银行卡和验证码的都是诈骗,网上贷款要求先交保证金、手续费、解冻金的一律都是诈骗......”在光明辖区,我们经常可以听到这样一段广播。虽然只是短短的几句话,但是关键时刻却能帮市民守住“钱袋子”。

“网络贷款要交保证金,这是不是诈骗呀?” 12月28日上午,家住光明玉律社区的刘女士急匆匆来到玉律警务室,问了工作人员这么一个问题。在工作人员的追问下,刘女士一五一十地讲述了整个事情的经过。

12月28日10时许,刘女士手机收到了贷款信息。因为临近春节,需要花钱的地方多,刘女士便打开短信附带的链接,下载了两个APP,在APP上填写了个人信息并签订了贷款合同。然而,就在刘女士等待平台放款时,平台客服却打来了电话,称刘女士银行卡已被冻结,现无法将贷款打入其账户,需要刘女士按照合同要求将5000元“保证金”转进指定账户,还多次催促刘女士快速转账。

平台客服的催促,却让刘女士对此产生了疑惑。疑惑之际,刘女士突然想起了自己所居住的出租屋电梯内安装的“反诈骗小喇叭”反复播放的一句话:“网上贷款要求先交保证金、手续费、解冻金的一律是诈骗。”刘女士立刻停止了转账操作,来到光明公安分局玉塘派出所玉律警务室进行咨询。

了解情况后,玉律警务室“蓝马甲”耐心向刘女士讲解了近期网络贷款诈骗的套路,帮刘女士答疑解惑,并提醒刘女士需要贷款一定要向正规银行申请办理。刘女士立即删除了下载的两个贷款APP,并为光明警方设置的“反诈骗小喇叭”点赞,她说:“还好有反诈骗小喇叭提醒,不然我的血汗钱就要白白送给骗子了!” 

随着通信技术的进步,电信诈骗案件屡屡发生。在此,光明警方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加强个人隐私的保护意识,面对陌生电话和短信要时刻保持警惕,以免掉进骗子的“圈套”。光明警方在强力打击电信诈骗犯罪的同时,也将持续以多种形式开展反诈骗宣传,努力营造居民人人知晓、人人防范电信诈骗的良好舆论氛围。

[编辑:余金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