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凤凰代表团审议光明区人大常委会、 “两院”工作报告
推进司法公开 建设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1-16 11:48


图片来源:宝安日报

深圳新闻网2020年1月1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见习记者 林秋颖)1月15日,在光明区一届人大三次会议凤凰代表团分组审议中,与会代表围绕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院”工作报告开展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报告对2020年的发展做了详细的规划,未来目标明确,部署工作思路清晰、操作性强,让他们对光明的发展充满信心。区政协主席李世清参加分组审议,副区长周金堂、陈佩群列席会议。

“看了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的报告,我非常感动,他们在不具备完全独立办公的条件下,积极开展工作,亮点纷呈,让光明人民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公平。”李世清表示,区人民法院一年案件超过600件,去掉休息日,日均处理三个案件,执行力度大,并有效化解结案,这需要相关负责人有极致的专注认真和极大的工作热情。

李世清强调,要积极推进司法公开,推进司法进社区,提升司法公信,推动全国专业化未成年人检察院的建设,对未成年人进行教育和引导,完善校园欺凌的应对流程,建立多元一体的应急机制。他表示,作为辖区的工作人员和人大代表,要积极履行职责,监督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的工作,勇于创新,不断提升监督实效,关注民生,贴近民心,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为光明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公安机关担负着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针对光明社会治安存在的薄弱环节,周金堂表示,要进一步完善治理体系,全面提升队伍能力素质,建设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公安工作要融入社区治理,加大力度形成合力,共建共治,并通过科技信息化手段提升工作效率,创新工作模式,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陈佩群表示,要依法履行人大代表的监督职能,积极建言献策,服务民生,助推各项工作的开展,希望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依照各自的职责,与人大代表密切沟通,交流探索,共同推进光明经济社会的发展。

黎志文代表建议,在财政工作上应建立一套完善的绩效管理体系,精准预算、精准执行,主动跟进落实,提升工作效率,降低行政成本,把每笔钱花在明处,用在实处,让老百姓放心满意。

“这笔预算如何计算出来的,怎么发,发给谁?”王斌代表从财政预算管理上提出意见建议,他表示,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应实事求是、科学合理地编制收支预算,建立相关机制,让人大代表了解收支预算编制方法,读懂每年的政府预算,有效履行监督职能,增强预算执行的约束力,以促进财政预算的管理更加规范,切实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听完两院报告,他们在面对万事开头难的情况下,奋发有为,做了大量工作,取得较好成效,获得了大家的认可。”杨正中代表指出,每年在烟草打假打私的工作上,涉及许多案件,能在光明立案办理,提高了结案效率。他建议人大代表在事关光明改革发展、民生的问题上,应认真思考,联系走访,提出优质议案,竭尽全力化解民忧、为民谋利,为光明高质量的发展提供助力。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