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新湖代表团审议区人大常委会、“两院”工作报告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1-16 11:53

区一届人大三次会议新湖代表团审议区人大常委会、“两院”工作报告。

深圳新闻网2020年1月16日讯 1月15日,新湖代表团继续展开讨论,分组审议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区人大代表们表示,光明科学城作为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集中承载区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光明的一张名片,光明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要加强法治工作,率先试点示范,打造更浓厚的法治城市氛围。同时,新湖街道要继续聚焦土地整备、环境提升等工作,推动辖区形象再提升。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何奕飞列席会议。

提供家门口的法律服务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对深圳有五大战略定位,其中之一便是法治城市示范。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也提出,要积极支持和督促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和公正司法。区人大代表姚明表示,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到位。法院和检察院工作效率高、任务量重。法院和检察院案件数量的上升,是法治社会进步的表现。区人大代表余同样认为,过去一年,“两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从零起步,在案件办理、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有力保障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我们正着力打造500米公共法律服务圈,让公共法律服务像阳光和空气一样,作为普惠老百姓、企业的基本公共产品。”何奕飞表示,光明区正在加快搭建公共法律服务站,为市民、企业提供“家门口”的公共法律服务,让群众享受到“500米公共法律服务圈”。同时,深入推进司法下基层,在每个街道建立法庭或巡回法庭,在每个社区建立司法确认室,目前光明已在所有31个社区建立在线司法确认室。

做实做好民生微实事

区人大代表李志东表示,过去一年区“两院”克服重重困难,取得成果丰硕,规定动作到位。他提议接下来继续注重区“两院”办案办公场所的建设,加强对法检干部的关爱。李志东表示,2019年对光明区、新湖街道而言是翻天覆地的一年,完成了许多之前不敢想象的事情,比如在土地整备方面,就完成5.08平方公里的土地移交入库。

“从农场到科学城,这里的发展充满想象空间。”李志东介绍,新的一年,新湖街道将主要聚焦四大方面工作,第一要聚焦土地整备,延续科学城土整、中心区土整等大项目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继续拓展空间。第二要聚焦美丽城市建设,今年将继续抓好“两路三水五片区”等新湖关键节点的整治,推动辖区形象再提升。第三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聚焦服务企业的再优化,探索“统一执法检查机制”,帮助企业安心发展。第四要继续聚焦民生保障,提升居民群众幸福感。做实做好民生微实事,有效解决居民生活实际问题。

针对人大工作,区人大代表何晓军表示,要创新人大监督方式方法,进行动态跟踪,有效监督,推动民生实事落实到位,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树立人大敢担当、善于担当的形象。进一步梳理人大代表们的意见建议,推动意见建议落到实处。

区人大代表麦富昌表示,2019年,人大代表们积极调研走访、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推动解决了一批民生问题。新湖街道将全力推进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

光明新闻记者 郑宽 通讯员 甘永康/文 记者 管强/图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