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好消息!光明教育云课堂2月17日正式开课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2-17 11:02

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17日讯 今起,“光明教育云课堂”正式开课。2月15日,光明区教育局班子分四个工作组到全区40所公、民办中小学督导线上教学准备工作。经检查,各校在线教学工作整体准备较好。区教育局主要负责人要求,通过周密的课程部署、细致的操作培训、扎实的实战演练、有效的过程监管、积极的舆论引导确保“光明教育云课堂”真正落到实处。

检查组一行详细询问了各学校师生健康监测排查情况,对线上课程调试演练、上好开学第一课、合理安排上课时间和课程内容等提出了明确要求,查阅了线上教学工作预案、课程表等工作台账。检查发现,各校在线教学工作整体准备较好,部分教学资源条件较好的学校能通过分班在线教学的方式较好管理学生。部分学校通过采取一起备课、学生一起上同一堂课、一教师主讲、其他老师进班级听课并进行管理的方式整合整个年级的资源开展线上教学。

比如,公明中学线上教学工作准备扎实,线上演练、教师培训、家校沟通、线上学习条件摸底、教学资源准备都很到位。马山头学校课程内容充分结合学校数理特色,能及时召开线上家长会,演练充分到位。马田小学主动帮扶民办学校英才学校,共享师资和课程资源,各项工作准备扎实有序。红花山小学设立了十个独立的线上直播教室,为老师上课提供方便;校长准备的开学第一课庄严肃穆,充分融入了爱国主义教育;教师线上课堂“八不准”“十要”“十二会”,学生线上学习“六会”等细致明确,最大限度确保教师和学生拥有安全有序的线上学习环境;每周安排一节不同主题的线上班会课,重点做好疫情防控先进事迹学习等德育工作等。

区教育局主要负责人在检查中强调,各中小学要高度重视线上教学工作,要通过周密的课程部署、细致的操作培训、扎实的实战演练、有效的过程监管、积极的舆论引导确保“光明教育云课堂”真正落到实处。严格遵守教育部、广东省、深圳市关于线上教学有关要求,坚持“五育并举”,坚持国家课程学习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相结合,特别注重疫情防护知识普及,加强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认真做好技术保障和资源保障,通过反复演练,确保每一位参与线上教学师生和家长100%熟练掌握系统操作,做到应知尽知、应会尽会。校长要上好线上教学第一课,要组织师生认真学习防疫阻击战中涌现的先进事迹,弘扬社会美德,增强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情感。认真做好线上教学的质量监管,要指导教师高质量备课,通过在线教研、线上巡课等及时总结和反思发现的问题,用课程质量赢得学生和家长的广泛认可。各公办学校要主动对接结对的民办学校,在线上教学资源共享、课程研究等方面提供支持和帮助,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带动光明区民办教育质量提升。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邱杰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