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二等奖《巨鲸落 万物且生》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2-18 12:02

“千门开锁万灯明,正月中旬动地京。”——正月十五是象征着团圆和睦的元宵佳节。往年的元宵节,人们或相约闹市欣赏彩灯,或欢聚一堂品尝元宵,或与所爱之人共赏明月。而在2020年的2月8日,一场看不见敌人的战争牵动着举国上下十四亿人的心。

“年仅34岁的李文亮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中不幸感染,经全力抢救无效,于2020年2月7日凌晨2点58分去世。”——李文亮,1985年10月12日出生,男,籍贯辽宁省锦州市北镇市,武汉大学临床医学七年制专业毕业,武汉中心医院眼科医生。

与此时此刻想出门的任何人一样,李文亮是一个喜欢在社交软件上分享日常的普通人,也是一个喜欢炸鸡配可乐的“食神”,还是一个喜欢搞怪自拍的大男孩。他也和所有人一样,会穿着拖鞋跑去千米之外买橘子,也会捧着大脸发微博追星,还会每周准点等候电视剧的更新。他也会抱怨,也会烦恼,也会……

在这场与你我休戚相关的疫情保卫战中,李文亮,是最早一批撩起疫情恶魔面纱的医者。早在2019年末,李文亮医生就在同学群里发消息提醒说:“华南海鲜市场确诊了7例SARS,在我们医院的急诊科隔离,大家让家人注意防范”过了一会他又纠正补充说:“最新消息是,冠状病毒感染确定了,现在正在进行病毒分型”原本出于好心提醒大家的李文亮却因为有人截图流传在网上,成为了8名造谣者之一,1月3日被叫去训话签下保证书,在微博发文澄清道歉。

“朋友们,从今天起你们也许就联系不到我了,因为我要去拯救地球了。如果22日太阳照常升起,那就说明我成功了,不用感谢我,这都是应该的!”——李文亮微博2012.12.21。“拯救地球”,字里行间洋溢着赤子之心,天使情怀。

“有些患者,你真心待她,她绝情对你”——李文亮微博2013.3.9。“德不近佛者不可为医,才不近仙者不可为医。”

“总觉得自己的名字弱爆了,将来一定给孩子起个霸气点儿的,嗯,就叫“败天”啦!!!李败天…“——李文亮微博2013.3.2。”爱乐维好贵啊“——李文亮微博2019.11.27。如果没有这场疫情,在元宵节的晚上,他正与父母妻子在餐桌旁期待着“李败天”的到来吧。

“今天核酸检测结果阳性,尘埃落定,终于确诊了“——李文亮微博2020.2.1。“尘埃落定”,他将生死看得很轻,却将生命看的很重。

如果能够平安度过一生。当鲸鱼预感到自己的生命走到尽头的时候,它便会找到一片安静的海域孤独的离去。当一头鲸以鲸落的方式沉入海底,从皮肉到骨骼和海水所产生的一系列化学反应会供养出一套完整的生命系统,这是鲸对海洋最大的奉献,也是自然消亡后再次迸发的奇迹。李文亮就像是一头鲸,他吹响了疫情保卫战的哨声,护国于危难,救民于水火。——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俄国作家屠格涅夫说过:”要找出来我值多少,那是别人的事情,主要是能够献出自己。“致敬白衣天使,致敬一线抗战的勇士,望早日凯旋。

会有摘下口罩的那天的,和春天一样,都不远了。

作者:杨心如


[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