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二等奖《春来、疫走》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2-18 11:57

一觉醒来,我们已被大自然无情地关在笼子里。整个城市、乡村,都好像被按下了暂停键。城市没有了往日的喧嚣热闹;乡村没有了三五扎堆的人群。是什么打破了这美妙的和谐? 

这要从一只蝙蝠说起,一些爱吃野生动物的人,终于招致了一个新物种的入侵,站在食物链顶端的人类,最终遭到了大自然的惩罚。 

春节,本该家族团聚,或走亲访友,或高朋满座,或云游四海。然而,新型冠状病毒发起总攻,人间画风突变。家家户户紧闭房门,卷缩在那一方小天地里提心吊胆地关注着新闻里的疫情。楼下,坚守岗位的基层工作者拖着音响告诫居民疫情的严重,音响里夹杂着乡味的普通话不时地响着:“广大居民,疫情严重,不出门,戴口罩,勤洗手,要通风”。街道上也挂满了土味标语:“口罩还是呼吸机,您老看着二选一”、“这不是一个看脸的时代,但一定是一个看口罩的时期”、“口罩你不带,病毒把你爱”等等。 

于是,身处疫情区的我们,再也无法心无旁骛地过年,每天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关注疫情,看到新型肺炎的病例在不断增加,心就像压了一块巨石。同时作为班主任的我,虽身处后方,但却是牵动学生和家庭的核心,每日的统计至关重要,每一个数据都像是健康堡垒上的基石,踏踏实实筑上去才得心安。 

国泰民安,四海升平,谁也没有想到在这盛世新年一个从未谋面的不速之客带着它的千军万马悄然而入,摧毁了岁月静好,谁都害怕一不小心就与它邂逅。 

所幸,还有一群人为我们负重前行。迎难而上的医生护士、风餐露宿的军人警察、披霜冒露的基层干部、主动请缨的志愿者、步履不停的新闻媒体。你们平凡,却散发迷人的光芒,总是在国人危难的时候选择逆行。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你们用血肉之躯为国人筑起铜墙铁壁,是国家真正的脊梁。 

非典我们都战胜了,这一次也一定可以。待到春暖花开,我们一起去武汉赏樱花吧。那时候,再也不抱怨堵车了,因为那才是繁华大道;再也不嫌人山人海了,因为那才是国泰民安…… 你安好,我无恙。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作者:邓娜

[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