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街道新闻

马田街道人工智能语音机器人上岗 助力疫情防控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2-19 12:38

深圳新闻网2月1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洳鑫 通讯员 余巍巍 罗洁)“您好,我是疫情防控智能语音助手。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占用您1分钟时间,告知您需要配合的事项……”2月18日,光明区马田街道的部分居民们接到了这样的一通来电,一个温柔友好的“女声”告知居民群众应如何配合马田街道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据了解,这是马田街道借助科技力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又一新招,“温柔女声”由“思必驰”人工智能语音机器人发出。

当前,正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攻坚期。随着返程复工高峰的来临,这场战疫到了紧要时刻。除加急完成返深居民群众的人员信息排查登记外,宣传告知留深、返深、未返深人员积极主动配合政府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也尤为重要。据了解,马田街道以占光明区1/8的土地承载了全区1/4的人口和企业,人口高度密集、中小企业众多,要快速完成辖区内所有居民的防疫知识宣传告知存在一定困难。

为提升宣传告知工作效率,马田街道积极探索,借助科技力量,在全区率先创新启用人工智能语音系统。由人工智能服务替代社区人力,成为“AI宣传员”,一对一快速呼出,向海量的辖区居民群众主动拨打电话宣传疫情防控“指南”。“若目前您不在马田,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建议您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再返回马田”“若您现在在马田辖区内,请您主动在‘i深圳’公众号进行自主申报,并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护工作,尽量避免外出……”“若您计划近期回马田,请提前联系社区工作站或网格员报备。感谢配合,再见!”

“我们只需将宣传对象电话信息导入系统中,‘AI宣传员’就会自动呼叫目标人群的电话,平均每通电话在1分钟内即可完成宣传告知。对未接听电话的人员,‘AI宣传员’还可以连续多次呼叫,以此来提高接通率,达到最大化的宣传效果。”马田街道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据悉,相较于传统电话外呼宣传,“思必驰”人工智能语音机器人一天的呼出量可达30000通,是人工拨打频率的70倍。且机器人每天无需休息,可以不间断工作,时刻保持稳定的工作状态,不受环境、情绪、身体状况等因素的影响。不仅分担了一线工作人员挨个打电话的工作量,而且随着人工智能语音机器人的上线,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效率大大提升。

“以前我们安排工作人员打电话宣传疫情防控‘指南’,一天下来嗓子都喊哑了,最多也就拨打出百来个电话。有了语音机器人助力后,‘以一顶百’,极大地减轻了我们一线工作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负担。”马田街道一线网格员小李表示。

[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