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玉塘 > 

玉塘

玉塘退役“兵哥哥”姜文书:冲锋一线 尽显军人本色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2-24 20:50

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2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彭武)在玉律社区,有这么一群逆行者,他们曾经铁骨铮铮,尽显男儿本色;退役后英姿飒爽,不失军人本色;疫情当前无畏向前,彰显战斗本色。他们就是退役转业到社区的军人,姜文书就是其中一员。

姜文书是综合整治玉律分队队长,也是一名退役军人。退役后,他转业来到玉律社区成了综合整治队伍的一员,平日里维护社区的安全稳定。疫情发生后,他没有任何犹豫、退缩,第一时间投入到防控一线。“作为军人,哪里需要就应该往哪里去。保家卫国是军人使命所在,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是综治队员的职责所在。疫情当前,我应当冲在第一线,这是责任,也是义务。”姜文书说道。

姜文书在防疫卡点值守。

春节前,姜文书原本买了高铁票,准备回老家与一年未见的外婆团聚。接到通知后,他第一时间退了高铁票,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当中。他对外婆说道:“我是一名退役军人,这个时候必须站出来。”疫情防控期间,他带领综治队员搭帐篷、设卡口、测量出入人员体温、登记返深人员信息;巡查娱乐场所、公共场所,确保群众不聚集;发放防疫宣传单,引导群众科学应对疫情。

玉律社区人口多,每天进出村的人流量大,姜文书经常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前段时间刮风下雨、天气寒冷,他也通宵达旦一直坚守岗位。遇到限制出入的人员和不配合排查工作的群众时,他总是耐心劝阻,坚持以德服人、以理服人,引导群众支持和理解防控工作。为守护社区居民的生命安全,姜文书在社区防控卡点已经值守了二十多天,队员担心他身体吃不消,想让他休息,他却说:“身为队长,必须以身作则,我是军人,还能继续坚持!”

面对疫情,他冲锋在前,面对家人,他却有诸多愧疚。姜文书从小由外婆带大,这些年一直聚少离多,原本打算春节和外婆团聚,最终也没有成行,因防控工作也很少与外婆联系,姜文书甚是愧疚。像姜文书一样的退役军人还有很多,他们勇敢奋战防控一线,正因为有了他们,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更加有效实施,社区人民也更加安全、安心。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