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平安光明 > 

平安光明

光明羌下联合检疫检查站:构筑深圳西北门户防疫“大闸”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2-25 22:54

民警在光明羌下联合检疫检查站执勤。

深圳新闻网2月2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洳鑫 通讯员 温小龙)“作为全市疫情防控‘外防输入’的第一道防线,卡点检疫站的主要职责就是过滤入深车辆、人员,切断疫情输入的重要通道。”深圳市公安局光明分局机动训练大队党支部委员庄须耀是光明羌下联合检疫检查站(以下简称“羌下检疫站”)的主要负责民警,据其介绍,光明公安分局、市交通运输局光明管理局、光明区卫生健康局、光明交警大队四部门工作人员驻点检疫站,每天在检疫站24小时高强度开展工作,全力阻击新冠肺炎疫情输入的所有可能,构筑起了一道深圳西北门户的防疫“大闸”。

羌下卡点位于公常路,地处深圳光明、东莞黄江交界处,是光明区的重要门户,也是深圳西北部的前大门,疫情防控工作艰巨繁重。随着节后返深潮、复工潮叠加而来,入深车辆、人员明显增多,在此关键时期,羌下检疫站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根据上级的工作部署,羌下检疫站成立了临时党支部,负责检疫站统筹协调、指挥调度、勤务安排、警务保障等工作,进一步强化检疫站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流程。市公安局警卫支队政委杨峰虎挂点支援检疫站防控工作。

庄须耀告诉记者,羌下检疫站结合车流量科学部署,实行24小时设岗检查,采取“五岗两区”查缉工作流程:提示岗负责对司乘人员有效证件进行核实登记;分流岗由交警引导车辆人员进入查验区域;查验岗负责核查信息与体温检测;缉查岗负责对车辆进行缉毒、酒驾等治安防范工作;处置岗负责对体温异常人员进行二次询问、情况核实。留观区负责看护情况异常人员并等待医护车到来;登记区负责做好相关信息登记,做到台帐清晰。

羌下检疫站按照“手机扫码登记后生成二维码”的方式,对入深车辆司乘人员进行查验。据介绍,对于符合既定规则的通勤车辆,司乘人员在扫码登记后显示为绿色,可以行驶“绿码通道”快速通过,减少了对复工复产后通勤车辆的重复检查,确保了交通顺畅,不漏一车一人。

据庄须耀介绍,为了进一步提高检查站车辆通行效率,羌下检疫站在与黄江交界处设置了瞭望观察哨,提前预判车流负荷情况,并根据车流负荷增减分流查验岗,实现警力的优化配置。在车辆查验的动线中,光明分局还通过LED屏幕、小喇叭等方式,不间断播放防疫、防诈骗等各类宣传知识,供驾驶员在等待查验空隙掌握疫情及相关违法犯罪知识,进一步提升防范意识。

新冠肺炎防疫工作启动以来,羌下检疫站共出动警力2400余人次,检查车辆9万余台、人员14万余人;检测发现体温异常11人,移交处置无证运输活禽车辆2台。

[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