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全市46个重大民生项目已有序复工 涉及医疗、教育等领域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2-25 23:22


深圳中学(泥岗校区)施工现场。

奇招频出 各项目积极推进复工复产准备工作

中山大学深圳校区项目仅是深圳市建筑工务署负责的73个施工项目之一。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和亟需复工复产的紧迫态势,各项目组均严格贯彻国家、省、市和深圳市建筑工务署有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相关指示精神,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党建引领作用,调动各方力量,扎实做好复产复工全面准备工作,既保障了广大工人的生命健康,又为深圳复产复工攻坚战贡献了工务力量。

深圳技术大学项目对施工现场实行封闭管理网格化,实现“双控”,即“控单元规模、控活动轨迹”。按照国务院分区分级风险管控的要求,将所有进入施工现场的工人按班组、楼栋划分为若干单元,由专人进行管理,对所有人员的活动轨迹进行严格控制,避免生活和工作上的不必要接触,减少工序交叉。同时,实行“点对点”班车接送服务,一批50人左右,派大巴接员工返深,避免在路途中出现交叉感染,员工到达深圳后也会进入观察区进行7天的观察。

深中泥岗校区项目在落实“十大措施”的基础上,创新宣传教育形式,独辟蹊径地在工人服装上设置一个透明口袋,用来展示深圳市卫建委“人人要做八件事”的温馨提示,组织工人学习疫情防控知识,最大限度地加深工人的防范意识。同时,主动联系餐饮公司,为工人统一配餐,分班领餐,分散就餐。对人员相对集中的地方,安装了紫外线消毒灯,并为工人晾衣间安装了紫外线消毒灯。实施全项目封闭管理,缩减出入口,确保“外防输入,内防输出”。

皇岗口岸重建项目组一方面保障现有留守工人的健康安全,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及防疫工作,另一方面,不断完善防疫措施,做好日常的防疫工作。项目组及时向尚未返深的工人通报目前的防疫形势和相关要求,采取点对点大巴接工人返深的方式保障工人平安顺利返深。专门开辟与现场居住区分开的观察区,让新到的工人在观察区经过规定的观察时间后再上岗,减少了防疫的风险。截至目前,现场已有施工人员200多人,预计在2月底达到施工人员400人,为新建皇岗口岸工程的全面实施创造条件。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工程督导处处长郭晨光介绍,目前,工务署正全力组织工人和管理人员陆续进场复工复产,并积极动员和督促各参建单位到四川等地与各大劳务公司对接,采用包车等“点对点”接运方式接送工人返深,为全面复工打下了坚实基础。截至目前, 全市46个涉及教育、医疗领域的重点民生工程已经复工,其余各项工作也正在有序推进中。“工务署将按照上级有关部署要求,昼夜兼程、闻鸡起舞,把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抓牢抓实,确保今年所有建设任务目标如期完工。”郭晨光说道。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