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经济活力加速迸发 光明春山可望

来源:读创客户端发布时间:2020-02-27 16:52

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27日讯 2月26日,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施工现场,数十名工人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现在进场施工的工人有80人左右,到3月10日有望达到约300名工人同时作业的一个高峰值。届时,我们将加大马力,把耽误的进度抢回来。”该项目施工方工程部经理郑吉昌表示。

与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毗邻的中山大学深圳校区项目,此时已是机器轰鸣。计划今年完工的西区公共教学楼组团,200多名工人和60名管理人员春节期间未停工,正加班加点地施工作业。由上海建工集团负责施工的理工科组团、文科组团等区域,工作人员正对现场的大型机械、塔吊做保养工作,首批200多名工人即将结束隔离期,有望于近两日投入施工作业,到3月中旬,现场预计将达到约1800人同时施工作业的景象。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光明区正努力推动“两难”向“两全”转变。统计数据显示,光明区重大项目复工率达100%,全区报建工地复工率和重大项目复工率全市领先。与此同时,光明区企业复工复产速度同样按下了“加速键”。截至 2 月 24 日 18 时,光明区 13011 家工矿企业中,已复工 11845 家(含一直未停工企业),复工率 达91%,其中,区百强企业复工率达100%,规上企业复工 1223 家,复工率达 98.6%,规下企业复工 10622 家,复工率90.2%。

截至 2月22日18 时,全区已复工企业职工人数逾 20.5 万人,“三小场所”复工人数 14085 人,建筑工地复工人数 5537 人。

机器响起来了,企业忙起来了,车辆多起来了,经济转起来了,定位“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光明区,经济社会活力正加速迸发。

重点企业和项目复工加速

经济社会活力全面“复苏”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光明区GDP总量突破千亿大关,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双双突破千家,年产值超百亿企业达到5家,本土上市公司达到21家,经济增长呈现出强大的韧劲。

经济发展量质齐升,离不开重点企业的强力支撑。因此,加速重点企业复工复产至关重要。

在光明区光明大道北侧,是TCL华星位于深圳的生产基地。TCL华星是全国半导体显示产业龙头企业,由于半导体显示产业生产制程的特殊性,TCL华星在春节期间连续生产没有停工。早在1月21日,TCL华星就启动了疫情防治预案,严格按照广东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五个到位”的相关要求,全力织密防疫网,保障公司持续安全运营生产。

据悉,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冲击了全球供应链,由于TCL华星逐步实现原材料国产化,现在很多供应商在深圳市光明区,使得TCL华星大部分生产材料不受疫情影响。当前TCL华星产成品出货通道正常,1月份进度正常,2月份计划投入385K(t1/t2各151K,t6为83K),计划产出373K,各厂内设备满负荷生产。

2月5日,旭硝子成为光明区首批复工生产企业,复工人数达129人;2月11日,欣旺达复工,复工人数达70%;2月12日,三利谱正式复工,该公司生产的偏光片产品是此次疫情防控物资测温仪的部件,复工产能约为57%;2月17日,净水器龙头企业安吉尔复工,还有欧菲光、普联技术、得润电子……截至2月23日,全区工业前50强企业全部实现复工复产。

全区重点企业加速复工的同时,光明区重大项目复工紧锣密鼓。光明区中山大学人才保障房(一期)工程、赣深高铁光明段工程两个重点民生工程项目,首批正式复工。此后,中山大学深圳校区、深圳地铁6号线(光明线)、光明科学城启动区、光明云谷、长圳保障房、光明文化艺术中心等一大批重点工程也陆续复工。全区重点项目全部实现复工,光明经济社会活力正在全面“复苏”。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