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用担当冲破疫情“阴霾”迎接“光明”:光明区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来源:南方+发布时间:2020-02-28 14:26

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28日讯 2月27日早上7时多,位于深圳市光明区玉塘街道的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门口,员工们间距一米以上排着队上班。按照标牌指引分类排队,经过测量体温,出示疫情信息管控系统二维码,安保人员确认为低风险后,员工们才陆续进入厂区。

2月11号恢复生产后,该公司产能在逐步恢复。“生产任务很紧张,但企业疫情防控一刻也不敢放松。”欣旺达第一分公司安全生产负责人张超说。  

图为2月22日,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光明研发基地的生产场景。 康元 摄

企业保持防控警惕性,正是光明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两手硬”导向下的结果。从疫情发生之初的第一时间启动预案,全民发动开展疫情防控阻击战,到现在随着复工复产加速,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后,继续加强和保持监测系统的敏感性,光明区努力寻找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公约数”。

疫情大考中,光明区展现的担当,探索的治理经验,以及凝聚的光明力量,也将转化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内生能量。

光明正在以担当奋进,迎接春暖花开。  

刚柔并济  

构筑群防群治疫情严密防线

疫情发生后,光明区委区政府第一时间启动预案,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抓实抓好。迅速成立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制定联防联控工作方案,出台《医学观察对象分类安置指引》《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防护指引》《节后返深疫情防控预案》等指导文件,完善隔离医院、隔离酒店等硬件设施,确保科学决策、科学防控、有力执行。并第一时间下沉80%以上的机关在编干部、90%以上的街道在编干部和100%的社区工作人员总计6000余人,动员1500名党员志愿者,全部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道防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如何将光明全区31个社区、122个城中村、87个住宅小区、13378家企业和大量山边、菜地、窝棚、临时建筑及“三小”场所,织成密不透风的疫情防控网络?  

84个防控网格覆盖全区,232个围合封闭管理,光明区充分发挥社区号召力,实施网格化、地毯式、封闭式管理,落实区机关单位、基层组织和个人的疫情防控责任,开展联防联控,形成了区、街道、社区、网格、防控单元5级联防的有力格局,并印发《社区援助工作组工作指引》,将市防控领导小组“五个100%”“十个一律”“四个重点”要求,细化量化为21项具体指标。  

随着返深人员增多,光明区号召全区9000余名楼栋长行动起来,构筑“网格员+楼长”严密防线。光明还通过在入深交通卡点设立“五岗两区”,即查缉岗、提示岗、分流岗、查验岗、处置岗和留观区、登记区,在高铁站、汽车站设立疫情发生地返深旅客专用通道,地毯式排查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一方面是刚性防疫措施不放松,一方面是对社区居民、复工复产企业的柔性服务。  

居住在光明社区的刘先生一家,14天居家隔离快结束时,给社区发去一封感谢信,“在这段日子里,送生活用品、快递上门、收取垃圾、送来体温计等一件件事,让我们夜晚能够安心入眠。战疫一线有大爱,谢谢你们!”  

光明区还主动开展柔性复工和针对性服务。如玉塘街道坚持“将物资送上企业家门”准则,科学统筹、按需向企业调配防疫物资。光明区拟推出《疫情期间保障企业复工健康服务计划》,从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光明)、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区疾控中心等医疗卫生队伍中遴选280名医护专业人员,与复工企业的疫情防控健康管理员共同组成万人服务队,强化企业员工健康保障服务。2月24日下午,光明区13辆“点对点”返岗专车再次整装出发,奔赴广西和贵州等用工输出地,迎接316名因疫情影响延迟返岗复工的务工者。  

众志成城  

汇聚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光明力量  

“我想加入这样的钢铁队伍。”2月11日,新湖街道楼村疫情防控体温检测卡点一线,李梦婷和其他8位新湖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者,郑重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们来自街道不同部门。作为新湖土地整备中心的工作人员,从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光明科学城,再到光明中心区(楼村)的土地整备攻坚,李梦婷都参与了。现在,他们下沉在战疫最前线,有的在社区卡点监测体温、宣传引导群众,有的入户排查仔细核对人员信息,有的组织消杀作业……  

离李梦婷战疫岗位不远处,中山大学深圳校区、科学城启动区等重大项目建设工地上,机器已经再次轰鸣起来。光明正在争分夺秒把因疫情失去的时间抢回来。这是一块屡屡创造奇迹的土地。去年,光明区仅用22天完成了光明科学城启动区土地整备谈判、签约任务,比原计划整整提前9天。500人集中办公的大铁皮厂房、深夜灯火通明的办公室、“不为困难找理由,只为成功找方法”的干劲,仿佛让人重回特区改革开放之初的火热岁月。  

而今,面对没有硝烟的疫情战场,光明人迸发出同样敢拼的精神。他们,是响应号召放弃团圆从省外赶回临时留观病区工地的建设工人,是坚守岗位“逆风”而行的“白衣战士”,是奔走社区疫情防控一线的基层干部,是自掏腰包为隔离群众送去饭菜的平凡网格员,是宁愿亏损也要优先满足政府防疫订单的企业家,是捐款捐物的社会各界爱心人士……  

一个个“逆行”的最美光明身影,汇聚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光明力量,这种众志成城,又将进一步沉淀为支撑光明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动能。  

为了更好激发动能,光明区也将以往重大项目一线考察培养干部的模式复制到战疫中。成立10人干部专项考察组,对干部进行“隐身”考察,不打扰一线工作,用考核的“指挥棒”,激励干部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同时,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发展党员,目前全区共收到476份入党申请书,54名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入党申请人被党组织及时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光明区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了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的强大效能。  

勇于突破  

推出多个全市乃至全省首发措施  

在战疫中,光明区不仅一脉相承了科学城土地整备时敢啃“硬骨头”的风格,也同样体现出了创新精神。  

梳理光明区的战疫过程,可以发现,光明区不仅全民动员,而且充分发挥主动性,在医疗保障、企业扶持、一线关爱、科技防疫等方面创新,创造了不少全市乃至全省的“首发”措施,为辖区的疫情防控、社会稳定起到了有效保障作用。  

全省首家人才银行落户光明科学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为缓解疫情给人才及人才企业带来的压力,2月10日下午,“光明科学城人才银行”成立暨支持疫情防控“人才贷”项目启动仪式通过视频会议方式举行。首批贷款将给予个人最高额度200万元“人才贷”,总授信额度6亿元,并不断扩大人才覆盖面、逐步提高授信总额。目前已接受并启动了首批3笔贷款申请业务,授信额度将超过2000万元。  

全市率先建设临时留观病区。光明区全力支持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建设临时留观病区项目,从农历大年三十起,仅用13天时间高标准建成。临时留观病区总建筑面积6300多平方米,按传染病医院防护标准而建,设留观病房区、检验区、医护办公区和医护生活区。  

全市率先推出保障企业用工措施。2月13日,光明区人力资源局出台《关于应对疫情支持空闲劳动力优化配置的若干措施》,该措施共包括建立空闲劳动力库、人力资源余缺调剂体系、用工需求动态对接平台、分类服务保障机制四个方面九条对策。这也是深圳市各区中率先推出的保障企业用工措施。截至26日,劳动力平台累计有9000多人次填报就业意愿,400余家企业共发布32000余个岗位用工需求。  

创新,不仅体现在光明统筹全局的决断力,以创新思维制定各项防疫措施,护民一方平安,也体现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担当。  

2月9日,《深圳市光明区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出台,在减免物业租金费用、强化金融信贷支持、大力推动稳岗就业、加大对抗击疫情重点单位支持力度、放宽政企资金兑付时限要求、降低企业违约风险等8个方面15条措施“撑企”,初步预计对企业支持的总金额达1.5亿元左右。  

2月26日,光明区再次加码,推出《光明区“满员满产”惠企4条》,通过给予推荐新员工奖励、接返包车补贴、复工复产保险补助和协助购买防疫物资等4条措施,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切实困难,抢回疫情耽误的时间,助力辖区企业在3月10日前实现“满员满产”。  

随着复工复产,人流、物流、资金流的逐渐畅通,光明经济持续回暖。据了解,截至2月25日18时,光明区13011家工矿企业中,已复工11571家,复工率88.9%;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98%,全区百强企业已于21日前全部复工。此外,截至23日18时,全区已复工企业职工20.7万人,“三小”场所复工人员15247人,建筑工地复工人员6288人。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