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两把尺子标出人生刻度——记马山头学校初三年级明媛老师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3-04 16:17

“我们今天学习用刻度尺测量,大家请看老师手里的两把尺子,这把尺子是紧靠被测物体,而不是像上面的尺子那样紧贴着。这样的放置方法和刻度尺的哪部分结构有关?请在讨论区输入答案。”

作为光明区物理学科带头人,明媛老师对课堂教学的追求一直是“活”——手段灵活,并且贴近学生生活。比如这堂课用两把尺子就说清楚了知识要点。

 明媛老师的心中也有两把尺子。

一把尺子是担当。疫情发生的时候,她怀孕已满七个月,没有任何犹豫就开启了人生最忙碌的寒假。

作为行政办公室主任,需要上传下达各种通知,组织各种视频会议,摸查老师的生活、健康状况,内容繁琐且紧急。她通过每日24小时随时待命,对各项信息进行耐心细致的梳理,确保上级部门、校领导可以掌握最新的教职工信息,全体教职工可以得知最新的政策动态,各项视频会议顺利开展。

作为学校宣传工作直接负责人,疫情期间她策划并审阅了三十多篇公众号文章,内容涵盖政策传达、医学科普、心理健康、防疫先进人物、空中课堂优秀课例、师生家长之间情感互动等方面,有效弘扬了正能量,营造了温馨的学校氛围,提升了师生家长的防疫素养。

利用有限的条件进行长度测量教学。

明媛老师制作的蛋糕。

作为初三物理老师,她把每一堂网课都当成优质课去准备,每天夜深人静,反倒是她备课最用功的时候,批改好每一分作业,优化教学中的每一个细节。换来的成就是来自学生的如潮好评。每次夜深备课的时候,肚子里的小宝宝都会对妈妈一顿猛踹,在乐观主义者明媛眼里,这是孩子在为妈妈鼓掌。

国家、学校困难的时候,是自己最应该站出来的时候,逆行而上,勇挑重担,这就是她对担当的理解。

另一把尺子是质量。从深大毕业留深教学到现在,她在深圳生活已经二十年,深刻体会到深圳速度的背后是深圳质量,思路上积极创新,细节上精益求精才能支撑起持久发展。求新求精也是她的人生准则。

作为马山头学校的“厨艺天后”,做美食是她生活的重要乐趣,也是提升师生关系的法宝,经常用自己做的蛋糕奖励学生。成绩优秀,进步幅度大,班级总分好,学生都可以得到奖励。甚至有学生跑到办公室跟她“赊账”——“老师你先给我吃上,下次考试保证给你考好!”她最近经常跟学生开玩笑,“我也希望疫情尽快结束,可以在生孩子之前再给你们做一次蛋糕。”

明媛审宣传稿出了名的严格,逐字逐句甚至标点符号都要反复打磨,确保零瑕疵。但是在宣传策划上,却积极追求创新,探索各种前沿的宣传方式。疫情期间,先后策划学校老师的体育视频教学课例、物理实验教学课例、数学魔术教学课例发表在市级以上权威媒体。

为了处理课堂上无法解决的知识点,她选择录制微课;为了解决家中实验器材缺乏的问题,她选择自己动手寻找替代器材;为了提升视频质量,她改造自拍杆做手机支架。学生通过空中课堂,领略了更别致更精致的物理课,也认识到了更光明、更温暖的明媛老师。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