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平安光明 > 

平安光明

车辆被盗可一键报警 光明电单车全面实名登记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3-10 10:18

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10日讯 电单车是光明区群众常用的交通工具,近距离出行非常方便。在经过3天试运行后,3月9日,光明区全面推行电单车登记,车行、车主均可通过微信小程序扫码登记电单车信息,该举措将有力保障电单车所有者权益。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人防、物防、技防等措施的日益完善,光明区盗窃案件逐年下降,但电单车由于买卖手续简便,易偷窃也便于销赃,失主丢失后怕麻烦也不愿意报警等多种原因,导致电单车被盗窃案仍然时有发生。在光明区,电单车盗窃案占比盗窃警情的八成以上。“人民利益无小事”,为了破解电单车盗窃案这一治安难题,切实保障群众利益,光明公安分局在前期大量调研学习的基础上,提出了推广电单车实名登记备案的构想,并联合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依托微信小程序平台推出了“光明电单通”,以该小程序为切入口,实现对全区电单车的摸排登记,以达到震慑电单车盗窃,便于案发时对被盗电单车进行追查,从而降低电单车盗窃犯罪的目的。

在“光明电单通”填写信息过程中,有很多市民对电单车登记有些疑问,包括找不到电单车的车架号及电机号的位置等问题,对此,电单车行工作人员提醒,电机号一般在电单车的后轮上,可以看到电单车品牌和一串英文数字,即为电单车的电机号。车架号又叫车辆识别代码,是由17位字母、数字组成的编码,车型不同位置也不一样,一般在踏板靠上位置或是车头下面的大架子上,看不到的情况下,可以找找有没有小盒子一样的东西,撬开后就能看到车架号。

光明新闻记者 杨曦 俞冰传 通讯员 胡泽瑜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