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光明区六所学校老师相聚“云课堂”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3-10 10:36

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10日讯 近日,在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李家成和光明区“新基础教育”班队项目组组织下,光明区爱华小学在全国率先开展“新基础教育”班队网络研讨活动,全区六所共生体学校的老师在爱华小学“云课堂”相聚,就网络班队课展开热烈研讨。

活动中,爱华小学六年级罗丹梅老师和四年级唐璐璐老师分别执教网络班队课,她们聚焦“抗疫小达人”主题,给同行和孩子们带来了不一样的精彩“云课堂”。其中,罗丹梅老师分享了在抖音上获赞最多的优秀视频,并邀请优秀视频的拍摄学生作为小小解说员,向同学讲述自己在作品制作过程中的困难和收获。唐璐璐老师的这次班会课符合学生成长需要,发挥了学生的自主性,由共性的大问题切入到个性的小烦恼,在换位思考和互帮互助中体现学生在疫情中的成长。

李家成教授表示,在当前背景下,班主任需要继续保持促进这一阶段学生主动、健康发展的敏感与自觉。针对疫情防控,要发动学生自主思考,丰富情感,创意行动,试着形成类似用“100个为什么”来回答,“100个行动”来解决怎么办,“100次感动”来呈现自己的情感生活。建议大家精选上课资源,注重点拨和引导,注重学生参与,挖掘学生主持,善于回收资源,用好评论区互动。

据悉,在这两节区级研讨课前,爱华小学就尝试在以往的基础上,对学生假期生活进行改革,开展不同主题的系列活动,从而开发假期育人资源,丰富学生的假期生活,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抗疫能力、综合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具体包括:顶层设计驱动、专家团队引领、系列活动扎实、榜样先行示范、成果梳理辐射等。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江小兰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