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光明区3000多家重点场所防疫情况良好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3-19 15:43

光明区卫生监督员在药店检查消毒产品是否合规。

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19日讯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为更好地指导辖区重点单位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助力复工复产,光明区卫生监督所持续开展疫情防控重点单位督查专项行动。督查对象包括医疗单位的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高铁站、宾馆酒店、大型商场超市综合体以及各类企业等。

“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主要查看设置是否合理,医务人员防护是否符合标准,实验室生物安全是否存在漏洞。预检分诊人员是否能够按要求进行疫情报告及掌握消毒知识并按要求使用和储存消毒液等,这些都是疫情防控督查专项行动的内容。”光明区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介绍道。

大型超市场所密闭、人流集中,监督员在督查过程中主要强调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指引,指导超市保证场所内空气流通,对公用物品和公共接触用品要加强消毒,对工作人员进行健康监测,并监督其在入口处设专人对顾客进行体温监测等。监督员介绍,消毒液作为疫情防控必需品,特别是消毒酒精非常紧俏,一些不法商家就打起了酒精的主意,将大桶工业酒精分装出售,无法保证消毒效果,其中可能还含有有害物质。为此,监督员加大对辖区内几百间药店、商店和超市的排查力度,确保商家能够辨识“消”字号产品以及做好索证索票工作,售卖的消毒产品合格有效。对公共汽车站、高铁站的督查工作除了要求严格落实各项卫生管理与防控措施外,特别强调站点加强通风换气,督促其使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要关闭回风通道,采用全新风运行模式,促进站内空气流通以及对异常体温的上报与处理。

防控复工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如何协助企业安全复工复产是监督员近期工作的重中之重。安全是做好企业复工的前提,监督员主要从机制到措施,从物资到管理,全面对企业进行指导,帮助企业实现在疫情防控中懂理论、能实操、有效果的防疫目标。

截至目前,光明区卫生监督所已检查各类重点场所共3038家次,总体检查情况良好,被督查单位大多能按国家省市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个别机构在人员培训、个人防护、体检、消毒记录等方面不完善。对此,监督员已督促其进行整改并持续追踪。

光明新闻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吴注辉 文/图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