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公明街道“快准细实”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3-20 11:03

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20日讯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公明街道跟随全市、全区的节奏,“一企一策”精准覆盖,“一事一策”实时解决,一场全民战疫之路打出了公明风格与公明效率,按下了复工复产“快进键”。据最新统计数据,公明辖区规上工业企业243家,复工率100%;规下工业企业2626家,已复工2582家,复工率98.32%;实际复工员工72159人,返岗率92.3%;辖区复工复产快速推进持续向好。

快速响应 建强机制

“辖区企业要一个一个去联系,收集到的问题要一项一项具体落实到位。”在收集到企业需求反馈后,市派驻公明街道指导服务组组长立即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社区小区组对接。3月12日下午,指导服务组同街道企业服务小组成员一起,将筹集到的第六批口罩、免洗消毒液、84消毒水、防护面罩等各类防疫物资送到企业,以解企业燃眉之急。

公明街道之所以能够快速、有效地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关键在于全市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后,在市派驻公明街道指导服务组的指导下,公明街道党工委第一时间专题召开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会议,对新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复工复产工作研究部署,快速成立加强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关于加强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实施方案》,建立“1个领导小组+3个街道功能组+5个社区企业服务小组”工作架构,分类制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复工服务”工作指引,形成了工作动态每日汇总、问题解决每日反馈工作机制,做到专人专班跟进负责、跟踪协调。

准确有效 全面覆盖

当前复工复产后,惠企政策落实落地、防护物资短缺、用工缺口大、原材料不足、资金紧张等问题困扰着企业。为帮助企业解决这些问题,公明街道结合实际情况,编制《公明街道落实“三个到”企业走访表》,确保“辖区企业走访、惠企政策宣讲、问题建议收集”三个精准覆盖。

实施“三个到”企业走访开展以来,街道处级领导干部带队,统筹指导服务组、区下沉支援组、街道及社区工作力量,条块结合实行“网格化”服务模式,依托28个安监网格分组分类走访企业,研究编制企业复工容易存在的“租金减免、用工难、融资难”等10项问题调查问卷,有效收集企业复工复产达产问题困难。

同时,为了确保各级惠企政策落实落地,安排专人及时更新梳理各级惠企政策编制《公明街道惠企政策汇编》,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以走访、座谈、电话及视频会议形式开展惠企政策宣传,帮助企业对惠企政策应享尽享。目前,公明街道走访企业2971家,走访覆盖率91%,已走访企业政策宣讲率达100%。

细致服务 精心保障

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困。为有序做好企业的复工复产工作,切实保障企业稳健运行,通过“一对一”“点对点”服务,落实“一事一策、一企一策”,健全完善政企双向沟通机制,主动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指导服务组成员全部下沉一线,与社区工作人员吃在一起、干在一起,主动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细致服务。当前已累计解决减免租金、用工、资金短缺等问题86条,赢得企业点赞。

玛珂电子深圳有限公司、源丰成精密模具有限公司、宾辰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等是公明街道规下企业,在工作人员走访过程中收集到普遍反映用工缺口问题,公明街道会同指导服务组迅速进行研判,细致梳理企业用工需求,多层次精准服务,根据指导服务组提供的资源线索,按需对接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宝安职教集团(第二校区)及河源市和平县,通过多种渠道推送600个岗位需求,有效缓解企业用工压力。

实时掌握 全力解决

当前企业复工愿望强烈,对于走访搜集到的问题,需要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分级分类解决、跟踪到底“三项机制”,第一时间对接落实政策,千方百计为企业帮扶解困。市派驻公明街道指导服务组抓紧联系企业,把各级惠企政策落实落地,助力复工复产。

公明街道以实打实的举措,帮助企业降低疫情影响,进一步助力转危为机、达产增产,迅速启动三条“断头路”、四个区级公园的土地整备工作,打响今年项目攻坚的“开山炮”。接下来,公明街道将持续发挥“支部建在家门口、党员回到群众中”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优势,把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延续下去,形成长效机制,助推营商环境和治理能力“双提升”,全力服务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建设。

光明新闻记者 俞冰传 通讯员 常立国 杨莎 李金霖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