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线上体育教学的光明路径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3-24 11:07

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24日讯 特殊时期,体育课怎么上?光明区体育老师们有办法!

拿起一根绳子,跟着视频里的老师一起跳起来,在家里运动一样有动感……线上开学以来,光明区体育老师集思广益,成立“光明微运动课堂”小组,先后对线上体育课程的设计、实施、评价进行一系列的探讨与实践,初步打造了趣味定向、绳操、太极、室内健身、趣味篮球、足球等10个特色项目,让学子居家学习健身两不误。

初步形成体育线上教学的光明经验

在光明区体育教研员蔡于江老师组织下,从2月3日起,“光明微运动课堂”小组对线上体育授课各方面事宜进行探讨,集思广益,并持续进行了骨干教师小范围的集体备课和模拟授课,同时进一步讨论如何科学合理地开展线上体育课。具体而言,“光明微运动课堂”小组通过名师与骨干教师之间的深入探讨,理清线上体育课的目的、意义与思路;要求骨干教师以校为单位,结合本校特色和自身专业特长,尝试开发优质的线上授课内容,为全区一线体育教师做出示范效标;建议大家广泛尝试拍摄授课视频和后期视频,找出便捷可操作、可推广的视频制作方法。

经过为期一周的深入探索,骨干教师之间随时开展模拟授课实践,交流经验并去粗取精,全区一线体育教师找到了正确的方向,为大家提供了可操作性强的线上体育授课方法、内容与经验,从而达到减轻体育教师线上教学备课的负担,提高线上授课质量的目的。

线上开学后,各校线上体育教学开展得非常顺利。至今,全区各校反馈的探索“线上体育教学”内容小结已达50余篇,5-20分钟的线上体育教学完整录播视频达80余个,为全区各校体育教师提供了宝贵的教学资源,顺利实现了为一线体育教师“减负”的目标,也促进了教师的成长与交流。

继续探索实践破解线上教学的难点

体育学科各种视频课件制作数量空前爆发,收获了许多经验成果,学生们居家锻炼热度不减,大家积极参与体育锻炼,乃至成为疫情期间的家庭欢乐时光。一位母亲表示,线上体育课,让她和孩子在欢笑平和的气氛中度过了愉悦的20分钟。

在赢得学生和家长喜爱认同的同时,光明区体育教育人也发现,相对于线下体育课堂,线上课堂缺乏氛围、缺乏互动,当前存在“线上课程内容开发广度足够,但深度不够、练习密度和强度难以被科学合理设置、动作视频制作耗时较多”等问题。对此,光明区体育教育人进行了一系列的思考,拿出了一系列举措:一是,针对部分内容设计质量不高的问题,将考虑试点集中开发能力较强的教师,组成课程内容开发新单位,争取做出更优质的体育线上内容资源,共享给其他教师使用。二是针对练习密度、强度难以被科学合理设置的问题,将设置普适性强及效度较高的运动强度和密度调查问卷,用于授课教师课后调查学生的锻炼情况,根据反馈数据便能调整授课内容的练习密度与强度。三是针对动作视频制作耗时较多的问题,将通过进一步研讨与实践,尽快选出一种方便制作且符合学习要求的视频录制范式。

光明小学温国刚:让线上课堂有趣 提高学生参与度

目前“线上”体育课已经开始一个月了,经历“新”备课和“新”上课的过程,个人有一些感悟和反思,包括对线上、线下体育授课的优缺点的认识、遇到的问题以及对今后的启发。

首先谈谈线上体育教学的优点。我认为线上教学的优点在于:(1)讲解和示范更加直观;(2)更能提高精炼教学语言能力;(3)“光明运动微课堂”的“零距离”研讨,进一步提高了我的综合教学技能。其次谈谈线上教学不足之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缺乏有效反馈,难以把控课堂;(2)自律性不好的学生很可能不会参与线上体育课堂(尤其高段学生);(3)教学时长较短,原教学目标难以落实。

基于上述对线上课堂优缺点的认识,在今后的线上或线下体育教学中,我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1)积极利用线上备课的优势,提高自己的综合教学能力,尽量搜集线上课程资源,尽量熟悉更多线上的操作,收纳更多教学素材;(2)根据线上交互的特点,改进教学,尝试以实时提问或布置课后练习视频作业的方式来增加教学反馈,简化教学目标和内容,保障学生的锻炼效果;(3)注意缺乏他律,且自律性差的学生不参与课堂的情况。考虑将教师语言、授课内容及其呈现方式作趣味化处理,适当增加课中与学生的互动次数,提高学生的参与度。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温国刚 温燕姿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