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公明 > 

公明

地铁13号线公明段土地整备工作加速开展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3-26 10:26

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26日讯 “地铁13号线要来啦。”最近,公明街道不少市民兴奋地奔走相告。原来,光明区于近日启动了轨道13号线及沿线(含车辆段)项目沿线地块土地整备工作,正式吹响深圳市轨道交通四期13号线北延段的建设前奏。

光明区此次启动土地整备工作的项目地块,包括位于光明、凤凰、马田和公明街道办事处项目站点(不含车辆段)红线用地,拟征收用地总面积42.24万平方米。其中,公明范围拟征收用地面积约15.56万平方米,涉及建筑物面积约25万平方米,是光明区内征收用地面积最大,拟拆迁建筑面积最多的一个街道。

据了解,地铁13号线公明段设公明广场站、长春路站、下村站和公明北站共4个站点,征收用地主要位于公明、上村、下村和李松蓢社区。为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有关工作部署,确保能在今年内按要求移交地块,公明街道正抓紧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立即成立32人组成的前期核查工作组,对红线范围内地块、商铺、住宅、厂房等开展宣传核查工作。工作人员表示,虽然该项目核查工作量非常大,但也很有信心,一方面是因为大部分业主听说是地铁13号线建设需要征收时,积极配合支持,主动提供资料进行登记;另一方面,各社区为了加快发展,解决居民出行难问题,积极协助推动工作。

地铁13号线二期工程起于南山区的歌剧院站,止于光明区的公明北站,覆盖中西部地区南北向交通走廊,线路全长约45公里,设29座车站,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已于2018年1月动工建设,一期工程从深圳湾口岸向南延伸。二期工程长约15.60公里,共设站11座,从石岩上屋北站向北延伸,串联光明城高铁站、光明凤凰城站,至公明北站与规划中的东莞地铁5号线换乘,有效串联起深圳与东莞的交通联系。地铁13号线连通南山区、宝安区、光明区,建成后将极大改善深圳市南北片区交通互联,加上将于年中开通运营的地铁6号线,光明区双地铁时代指日可待,可为光明区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提供强大的交通引擎。

光明新闻记者 俞冰传 通讯员 张珠宝 吕港强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