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待到云开雾散时 回到校园奏凯歌 | 下村小学教师创作抗疫歌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3-26 22:07

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2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王琪)近日,由光明区下村小学音乐教师贺小平作词作曲、刘静演唱的抗疫原创歌曲MV《校园战疫歌》正式制作完成。据介绍,这首歌曲取材于疫情期间校园师生和家长携手抗疫的真实经历和感受,通过生动的画面和真诚的歌词,鼓舞战疫信心,铭记抗疫故事。

琅琅上口的词曲,离不开创作者多次的推敲和修改。以校园师生克服多种困难顺利开展网络教学作为切入点,贺小平开始歌词创作,三易其稿,最终合成定稿,取名为《校园战疫歌》。《校园战疫歌》完整歌词:新冠病毒,犹如乌云;遮住阳光,笼罩大地。春季开学,不容辞拖;线上课堂,教师主播。无需见面,答疑解惑;无须接触,强健体魄。线上学习收获多!创新模式,切断病魔;不要迷茫,不放纵;自律定会多硕果。待到云开雾散时,回到校园奏凯歌。

为了编写出贴合歌词情感的音乐旋律,贺小平不断推倒重来,反复琢磨。由于没有专业的编曲设备,他拿起了女儿的玩具——口风琴替代。前期因为"求胜"心切,希望尽快完成旋律编写,他不顾家人反对,废寝忘食地进行创作,也未能写出让自己满意的旋律。之后,他转变思维,通过在自家阳台跑步和听歌的方式,放松身心,同时不断与同行交流,最后创作出合心意的终版旋律。

“虽然创作过程挺累的,但我觉得值!”贺小平说,他很高兴能以音乐形式记录疫情期间身边的人和事,并感谢学校和朋友们在其中给予的帮助与支持。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