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走出一条中学地理特色教学之路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3-31 11:48

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31日讯 根据历年高考,光明区地理学科总体成绩一般。在线上教学特殊时期,如何有效激发学生对区域地理的学习兴趣,加强师生互动,乃至为提升全区中学地理教与学质量探索经验?在光明区中学地理教研员冉杰老师带领下,全区中学地理老师一起致力于研究、思考和解决中学地理科学痛点、难点问题,推进中学地理教与学的整体重构。

出台地理学科在线指引

线上教学伊始,经过充分学习和思考,由冉杰老师起草,光明区教科院出台了《光明区延期开学期间地理学科在线教学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更加全面有效地指导全区地理教师做好延迟开学期间的线上地理教学工作,引领全区地理教师在教学方式、课堂组织等多个方面进行革新。

全区地理教师对《指引》进行了认真的学习,并以备课组和学科组为单位就自己在在线教学中积累的经验、发现的问题和存在的困惑进行了多次线上交流研讨。为了进一步帮助老师们加深对创新线上教学方式的理解,冉杰老师组织了多次区级公开课和专家讲座,带领老师们从理论研究到课堂实操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学习和体验。

数次的研讨磨合,全区地理教师团队达成了一致意见:当下教学环境的变化迫使教师必须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以全新的认识对教与学进行整体重构与创新,在线上地理课堂中重点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通过强化学生对地理知识的学习行为的外显来实现学生学习过程的可视化,增加学生在地理学习中的自主学习、思考、交流的时间和空间。

走出一条特色教学之路

由此,光明区各中学地理教师纷纷展开教学实践,将教与学的重构之路真正地延伸到课堂,并结合各自学校的不同学情,在线上课堂中不断实践和探索,走出了不一样的特色教学之路。

其中,在光明高级中学、光明二中等学校的地理在线课堂上,老师们将学生按6-8个人的规模分成多个学习小组,建立小组微信交流群,小组成员通过合作探究更好地完成各项学习任务,提高学习积极性。在获得小组成员同意的前提下,老师们加入到每个学习小组的微信群,及时了解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问题和学习现状,实现每一个学生的地理学习过程可视化,便于教师对学生的学习实施针对性辅导。

对区域地理的正确认知是初中地理学习的难点,“八股式”的区域地理特征教学往往让同学们感到乏味无趣。光明区实验学校、光明区高级中学等学校以地理绘画特色课程激发学生对区域地理的学习兴趣。同学们在地理老师的指导下,开展以地理绘画为载体的区域地理学习,大家在地理课堂上摇身一变,纷纷变成了一个个“小画家”,将区域地理特征淋漓尽致地表现在图文中。课堂充满了积极主动和新颖活泼,学生们成为学习的主角。

此外,光明区外国语学校和光明中学等多所学校的地理老师以绘制思维导图引领学生转变地理学习方式。在这些学校的地理课堂中,无论是七年级的专题复习,还是八年级的新课学习,学生都能在老师的指导下绘制思维导图帮助自己更好地完成对知识的建构,将一个个孤立、破碎的知识点,连点成线,连线成网,进而使知识条理化、系统化。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冉杰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