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公明第二小学创新形式 开好线上生涯教育课程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3-31 11:52

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31日讯 记者从深圳市生涯教育试点学校——光明区公明第二小学获悉,线上开学以来,为疏导学生居家学习的倦怠情绪,提高学生居家学习效果,该校心理健康教育备课组成员把生涯教育和积极心理学的理念结合起来,开好空中生涯教育系列课程,提高学生自我管理能力、发掘积极情绪、发展积极关系,成就更好的自己。

五年级学生有什么样的职业价值观?为了和学生一起探索职业价值观,该校心理老师以“最美职业,最美逆行”为主题,用视频、图片的方式让学生了解各行各业的从业人员在职业价值观的驱动下为抗疫付出的巨大努力,接着通过“价值垂钓”和“时光隧道机”体验活动,启发学生去探索和了解自己的职业价值观,明确自己的生涯目标,进而更加明确当下该做什么。

心理老师还在教学设计中引入《我的时间银行》,通过生活中的例子带领学生学习和掌握时间管理的四象限法则,让学生懂得如何高效、有序地把时间用在最有价值的事情上,帮助学生科学合理规划生活作息。并根据学生记忆特点与兴趣,通过《探险奇妙的记忆王国》的教学主题,将主要、常用的记忆方法以寻宝闯关的游戏方式呈现,让学生在积极愉快的游戏中掌握不同的记忆方法。

《告别手机控》也是课堂主题之一。课程先以有趣的“棉花糖实验”和低头族的动漫图片把学生带入自己面对手机诱惑时的情景,引导学生思考自己和手机的关系。再利用课堂小调查、讨论分享等方法分析手机的两面性,让学生知道手机控的危害,懂得合理使用手机的方法。

心理教师还在《空中课堂修炼手册》教学过程中,利用图形向学生解释舒适圈的含义,结合动画短片《鹬》,启发学生理解跳出舒适圈的重要性,收获挑战舒适圈的法宝。并通过开设《我与父母“相看两相厌”》一课,设置情境对话聚焦“你怎么又在玩手机”这个问题,通过学生与家长之间不同观点的碰撞,启发学生思考自己与父母想法不同的原因。然后结合动画短视频《包宝宝》,以及非暴力沟通的表达四要素,让学生能够开启与父母的和谐沟通模式。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