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战疫光明人丨“95后”小伙在抗疫一线迎难而上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4-01 11:54

李诚龙(左一)入户排查,为群众普及防控知识。

深圳新闻网2020年4月1日讯 深夜,做完当日最后一位重点摸排对象的流行病调查并进行规范处置后,光明区卫生监督所监督员李诚龙向社区联防联控微信群里汇报完当天的核查情况,这位“95后”的小伙子心里感受到了一天中难得的踏实。

面对疫情迎难而上

成为社区“六人小组”组长

去年,23岁的李诚龙从广东药科大学预防医学专业毕业,成为了光明区卫生监督所监督员队伍中的一员。脸上略显稚嫩,充满书卷气,是很多人对他的第一印象,但这位“95后”公卫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毫不畏惧、迎难而上,积极参与基层联防联控工作。作为社区“六人小组”组长的李诚龙,早期需要克服人力不足、防护物资匮乏、技术指导工作量大、群众对新冠肺炎的恐惧情绪等困难。为做好防控工作,李诚龙早出晚归,随时记录汇总各类渠道的信息。每天手机不断的“嘀嘀”响,各种咨询不断。李诚龙为此加大了对社区关于肺炎常识的指导,并建议社区持续加大群众宣传工作,随着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在社区的逐渐普及,群众对病毒和疫情发生地的恐惧心理也得以平缓。

运用所学医学知识

最大限度做好疫情防控

运用所掌握的医学知识进行各类疫情事件的规范化指导与处置,以及对敏感线索分析后的疫情预警,是下沉社区公卫人的核心职责,李诚龙一直牢牢把握着这两个方向,不敢有丝毫松懈。某次,李诚龙接到消息称,1月19日从南沙码头出发、于1月24日回到南沙码头的星梦邮轮上,刚刚有5名乘客确诊为新冠肺炎,而搭乘过这艘邮轮的乘客中,有一家三口是住在田寮社区的居民。他迅速反应并及时了解“这一家人是否与确诊病例处在同一船舱?是否有过近距离接触?被感染的风险有多大?”可惜得到的回应却是无法告知。接着,他立即召集其他队员,同时与这一家人取得联系,当得知这一家人并未诉有身体不适时,他稍稍有些放心。但没法核实这一家人与确诊病例的接触情况,无法进行精确分类处理。在与光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沟通商量后,为最大限度降低传染的风险,建议保守地按“密切接触者”处理,送至隔离酒店进行集中医学观察。之后,李诚龙再次与这一家人深入沟通,这一家人也表示理解,愿意前往隔离。所幸,该家庭在观察期14天内没有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两次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均为阴性,没有被感染。

如今,临时组建的“六位一体”工作小组过渡为“三位一体”工作小组,李诚龙的工作职责更多转为给社区基层防控工作提供技术支持以及对居家医学观察人员健康管理工作的培训、指导,但不管工作职能如何划分,工作形式如何改变,于他而言,能运用自己所学知识最大限度做好疫情防控,才是目前自己最大的心愿。“希望疫情早点过去,大家都平平安安。”李诚龙说。

光明新闻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赖静芬 文/图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