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光明区组织系统坚持扫建结合 全面筑牢基层组织堡垒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4-08 11:28

深圳新闻网2020年4月7日讯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光明区组织系统坚持将专项斗争与贯彻落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有机结合起来,全面筑牢基层组织堡垒。区委书记王宏彬多次就加强基层党建、创新基层治理作出指示批示,层层压实责任主体,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党员先行

推动扫黑除恶向纵深发展

区委组织部把党员作为扫黑除恶的主力军和排头兵,广泛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当先锋、作表率。将扫黑除恶主题列入各类党员干部培训教育班次重要内容,举办第五届党员大课堂,对全区1.1万余名党员进行全员轮训;结合党支部书记示范班等,加强对各级党组织书记宣传教育,分期分批轮训900余名党组织书记。将扫黑除恶主题有机融入党内组织生活,开展扫黑除恶专题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和书记讲党课活动等,与3000余名社区党员签订扫黑除恶承诺书。充分利用各级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张贴宣传海报,滚动播放视频,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把基层党员群众充分动员起来,形成推动扫黑除恶向纵深发展的最强合力。

以事识人

锻造能打硬仗的基层干部队伍

区委组织部把参与专项斗争作为干部政治素质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将扫黑除恶作为重要内容融入干部平时考察和专项考察当中。特别是结合疫情防控工作,专门成立3个考察组深入了解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扫黑除恶工作的情况,在安全有序、不影响防疫工作、不增加基层负担的前提下,通过实地走访、现场访谈、群众访谈、电话访谈的手段,深入6个街道和20余个区直单位开展调研,建立健全200余份政治素质档案。综合干部在扫黑除恶、疫情防控等工作中的表现,结合工作需要和一贯表现,提拔重用了10余名平时工作表现好、关键时刻冲得上、危难之际能成事的区管干部,30余名表现突出干部纳入后备干部库管理,3名不能胜任的干部直接调离一线,凝聚推进扫黑除恶工作的“硬核”力量。

固本浚源

选优育强社区干部带头人

社区基层干部既是贯彻落实扫黑除恶各项决策部署的一线力量,也是涉黑涉恶问题的易发群体,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社区干部队伍,对纵深推进专项斗争、维护基层长治久安至关重要。区委组织部坚持动态调整社区党委书记,严格落实《深圳市社区党委书记管理制度》,规范社区党委书记日常管理、年度考核等管理链条。对200余名社区“两委”干部进行多轮全覆盖区级联审,对有苗头性问题的干部及时约谈提醒,坚决将受过刑事处罚、“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社区干部拒之门外。出台《光明区加强社区后备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方案》,按照不低于1:2比例建立67人的社区党委书记后备人才梯队,完善后备干部选育管用各项机制,实现社区后备人才扩容提质,为社区长远建设引入“源头活水”。

标本兼治

狠抓软弱涣散党组织转化提升

为筑牢扫黑除恶一线战斗堡垒,光明区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作为重要突破口,集中攻坚、持续推进。通过联合政法、公安、民政等部门深入摸排,将信访矛盾较为突出的合水口、东周社区党委列为软弱涣散社区党组织,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挂点,街道党工委成立工作组驻点,统筹联动抓好整顿提升。通过抓班子强队伍,社区党委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提升,重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化解。合水口社区着力解决“15+2”地块信访积案等信访矛盾突出问题,整顿以来实现“零非访”。打掉黑恶团伙3个,彻底肃清黑恶势力侵扰基层政权现象。东周社区针对木墩“三人”公司矛盾纠纷,开展“串百家门、访百家情”活动,加强政策宣传,做实做细群众思想工作,顺利组建木墩股份合作公司。在市委组织部开展的软弱涣散社区党组织中期验收中,合水口社区党委获评“优秀”,驻社区第一书记石强还获评全省“百名优秀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

创新治理

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光明区坚持扫建结合,不断加强和改进基层治理,形成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试点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改革,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整合街道综治、应急、消安等部门力量,将2500余名人员及配套资金下沉,组建社区综合治理中队,在社区党委统筹下“联勤联动”开展工作,高效率解决群众身边的“急小难事”,全区基层治理事件在社区办结率99.2%以上,形成“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的基层治理生动局面。不断深化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在社区以下继续科学划分网格,将网格作为城市党建和基层治理的基础单元,成立386个网格党支部,将党组织建到群众家门口,让党员在群众身边发挥作用。依托网格党组织,成功激活驻点部门、党员志愿者、社工及各种服务力量,打造“红小二”“民情诊所”“党员服务集市”等精品服务项目,为居民提供“组团式”“上门式”“物业式”服务。特别是疫情防控中,网格党支部与全区84个防疫网格和200多个围合单元无缝对接、同频共振,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

光明新闻记者 黄国焕 通讯员 陈俊杰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