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光明 > 

光明

光明街道率先实现“人眼+天眼”网格巡查全覆盖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4-13 18:08

网格员操控无人机进行山林巡查。

深圳新闻网2020年4月13日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黄俊珊 陈家敏)4月13日,记者从光明区光明街道获悉,该街道网格中心借助高科技手段,采用“人眼+天眼”的网格巡查新模式,即无人机航拍技术巡查与网格员实地巡查有机融合,为光明区首个使用无人机巡查的街道,实现巡查范围全覆盖、不留死角,让隐患藏匿点无所遁形。

据了解,在网格巡查工作中,网格员难以进入水库、河道、山边林地空置房等地,该巡查区域监控难度大,往往更易滋生制假售假及其它重特大安全隐患。为提高工作实质效率,清扫巡查盲区,光明街道网格中心从以往单一的传统网格员实地巡查方式,向“人眼+天眼”的巡查方式转变。无人机在百米高空中可以录像,也可以不同角度拍摄照片,即使不能靠近巡查,也能精准锁定隐患地点,若发现安全隐患,网格员将无人机拍摄取证的情况立即通知相关部门处置,确保隐患及时发现、及时得到处置。无人机巡查与网格员实地巡查互为补充、相得益彰,建立高效、全方位的立体化巡查系统,筑牢了网格安全隐患巡查防线。

据悉,光明街道从2019年底开始探索无人机巡查模式,经过制定工作方案、操控人员培训、取得无人机使用资格证书等前期工作,在2020年1月正式投入使用。今年巡查以来,确保了难以人力巡查地区的安全高系数,实现该地区零隐患。

接下来,光明街道将持续运用“人眼+天眼”的巡查新模式,强化网格巡查工作,提高网格化管理精细化和精准化水平。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