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光明区司法局拉好“三张网” 推动扫黑除恶深入开展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4-16 11:18

深圳新闻网2020年4月15日讯 光明区司法局成立以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职能作用,推动全区司法行政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为光明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区司法局主动抢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利时机,拉好普法网,营造浓厚氛围。利用社区法律顾问等资源,在基层广泛开展扫黑除恶法律法规宣传,增强群众法治意识,提高社区居民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截至目前,在全区下发“扫黑除恶靠您、靠我”宣传小册5000本;全区社区法律顾问共提供扫黑除恶法律咨询93场次,开展扫黑除恶讲座44次,开展相关宣传活动186次。

区司法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拉好防护网,排查矛盾隐患。全区司法系统充分调动人民调解员工作积极性,深化社会矛盾“一线调解法”,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组织街道聚焦矛盾纠纷易发、多发等行业领域,开展矛盾纠纷扫黑除恶“大排查、大调处”活动,加大对社会面涉黑涉恶高危人群、事项的摸排力度。截至目前,全区共受理矛盾纠纷6603宗,成功调处6381宗,协议涉及金额11519万元,调解成功率为96.7%,防止矛盾激化率达100%。

区司法系统通过日常走访,开展“涉黑、涉恶、涉枪、涉赌、涉毒”五类社区矫正对象排查摸底工作,拉好警戒网,加强人员管控。对矫正对象,加强个别谈话教育,确保不脱管、不漏管,最大限度减少不稳定因素。同时广泛发动社区矫正对象提供线索,进一步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自社区矫正工作开展以来,共开展扫黑除恶专题讲座12场次,参加人员290人次,对在册社矫对象进行逐一谈话,签订《扫黑除恶保证书》,实现了社矫对象“扫黑除恶”排查全覆盖,有力清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光明新闻记者 王晓冬 通讯员 李雅芳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