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凤凰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云讲座”助学生健康成长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4-21 11:18

家长陪孩子一起学习心理健康知识。

深圳新闻网2020年4月21日讯 4月17日晚,凤凰学校特邀国家一级心理咨询师、市教科院心理教研员王秋英老师,为家长和老师们带来一场题为《疫情期间父母与孩子的相处艺术》的“云讲座”,为宅家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输送能量,共同助力“心战疫”。

讲座中,王秋英老师对长期宅家学生的心理变化做了深入剖析,也让家长和老师们感同身受。并分享了良好亲子关系构建的几个关键点:不要让孩子在心里长期举着情绪的杯子,放下手机,给孩子高质量的陪伴,用孩子的眼睛去看“不听话”的原因,让孩子更快乐远离危机,你和孩子的关系是礼物还是压力,别忘了你是孩子追随的榜样等。

王秋英老师表示,家长首先要有正面情绪,不要让孩子成为家里的“负面情绪靶”,她用13个字概括了“高质量陪伴”:少刷屏,多锻炼,多活动,早睡早起。建议家长情绪不稳定时,暂时远离孩子,等情绪稳定后再和孩子一起,用平和的态度和情绪使孩子感受到关爱、理解和支持。家长要换位思考,用孩子的眼睛看世界,去读懂孩子的心;用孩子的视角想问题,去理解孩子行为背后的“合理性”等。

听完讲座后,家长和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据悉,近年来,在上级教育部门的指导下,凤凰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一直在扎实有效开展,制定了《深圳市光明区凤凰学校“全‘心’能量 全员育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方案》、《凤凰学校心理危机干预方案》,成立了由校长担任组长的心理事件预警和危机干预领导小组,尤其是在线教学期间,召开在线教学德育工作会议暨心理健康教育分享会,举办线上教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云”端家长会,对学生进行精准关怀,并开展对教职工心理关怀的系列活动。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文 卢正辉/图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