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马田 > 

马田

石围社区青少年“家务劳作大比拼”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5-13 11:01

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13日讯 近日,北斗驻点石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面向辖区青少年及家庭组织开展“青少年家务劳作大比拼”的活动,本次活动主要是“孩子可以做家务”与“家长认为的不行”的PK(即行动和思想上的PK)。

在活动中,妈妈将自己日常家务劳作项目陈列出来,让孩子按照妈妈的要求独立去完成。在这个过程中,妈妈在旁观察和监督。每组家庭将孩子每个家务项目的劳作场景的一张最具代表性的照片上传参赛,孩子将本次劳作的个人感受,用一句话表达出来。同时,家长从一个旁观者的角度,去评价孩子在家务独立完成的过程中的整体表现。

在本次活动中,共有来自7组家庭的8位青少年参与,“家务劳作”项目主要围绕洗碗、卫生清洁、择菜、铺床、衣服清洁、小宝宝照顾等层面。“这次妈妈给我布置的任务,我都完成了。”在青少年的自我感受分享中,大部分青少年表示在本次家务劳作尝试中,自己还是蛮辛苦的。由此,也切身感受到了妈妈的辛苦。

“没想到他能独立收拾餐桌,洗碗,让我蛮惊讶的。”不少家长对孩子的表现都表示惊讶,很开心看到孩子可以独立去做一些事情,自己也会在以后的生活中,多让孩子参与家务劳动。社工表示,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具有独立思想意识、行动能力,因此,有些时候,“放手”和相信的教育方式,可能比“用心服务孩子”的方式更有助于孩子的成长。

光明新闻记者 雷云霞 通讯员 景立荣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