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光明中学:党员示范引领 护航复学复课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5-19 11:01

光明中学率先全区在食堂餐桌上加装隔板。

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19日讯 复学复课以来,光明中学坚决做到防控要求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全方位、全链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守护师生生命安全,确保校园疫情防控万无一失。同时,紧紧抓住教学质量这条生命线,集中精力研究疫情下的教学对策,想方设法提升教学质量,积极备战即将到来的高考和中考。

全力防疫

90余党员教师冲锋在前

4月27日,光明中学学生今年首次大规模返校,疫情防控工作迎来“大考”。受疫情影响,家长不能入校,学生需要自己拖着行李进去,难免有些费力,影响通行效率,校门前道路又较为狭窄,恐会造成集聚。光明中学党员教师来帮忙!党员教师带领职工主动帮助学生把行李拿进校园,家长的车辆即停即走,一切井然有序。

愈是艰难愈向前。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光明中学90多名党员冲锋在一线,每天需要安排18人次,在校门、食堂、宿舍执勤,落实晨检、午检、晚检要求,为学子测量体温等。他们加班加点,每天至少多工作一个小时,在关键时刻敢于担当作为,让党旗在学校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不少党员教师拖家带口,但从不强调自身的困难。党员教师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在党员教师示范引领下,全校一心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学生入校、上课、就餐、就寝全链条防控,做到责任到位、完善防控机制,织牢“学校、年级、班级、家长”四级防控网络,确保学校安全。

据悉,在复学复课前,光明中学已经多次开展“场景式”疫情防控应急演练,进一步规范疫情防控的报告和处置流程。同时,学校还在全区率先对食堂餐桌加装隔板,将其改造成“格子间”,并将体育馆改造成“考场试”临时堂食地点,实行师生错峰、间隔就餐。食堂实行分区、套餐制选餐,师生选餐、取餐方便快捷。

教学提质

根据学情制定教学方案

做好疫情防控同时,光明中学始终牢牢抓住教学质量这条生命线,集中精力研究疫情下的教学对策,广泛摸底摸清学情,制定了专门的教学方案。其中,针对高三、初三年级,将调整教学进度,延长第二轮复习时间,利用第三轮复习好好查缺补漏,为学子提供个性化的辅导等,让高三、初三学子准备更充分地迎战高考、中考。

该校还将进一步加强集体备课,将定期备课和问题导向研究性讨论相结合,发挥集体智慧和团队精神。坚持行政干部深入到课堂听课措施,发现问题及时与教师交流,并把情况汇总到教学处,教学处每周发布一次教学情况通报等。“我们老师将努力把课上好,把孩子们辅导好!”光明中学老师说。

同时,加强心理疏导。针对学生居家生活时间较长特点,调整学生体育课、体育运动量和节奏,创新锻炼形式,突出体育课对身心健康的调解功能。此前,光明中学也及时制定了疫情期间与复学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危机防控方案,举办了系列心理讲座、开通线上心理辅导热线与平台、积极开展家校共育工作等,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针对明年的广东新高考,光明中学也在积极准备,去年已经安排高二老师分批前往浙江、山东、海南等地学习经验,并组织他们参加新高考培训等。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潘宝娇/文 记者 卢正辉/图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