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平安光明 > 

平安光明

光明警方打掉一网络敲诈勒索涉恶团伙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6-10 10:40

光明警方跨省抓捕网络敲诈勒索涉恶团伙。

深圳新闻网2020年6月10日讯 刚满13岁的佳佳(化名)是深圳一名刚上初一的新生。本以为在初中校园会有新的同学、新的朋友,却不想“迎来”了一场噩梦。因为一个误会,佳佳被错认为是告密者,随即遭遇了同学的辱骂。更严重的是,诬陷佳佳的聊天截图被多个微信公众号恶意转载,并在同学间传播,这让心灵尚不成熟的佳佳不堪其扰,甚至产生了厌学、抑郁等情况。

今年的春节期间,深圳市公安局光明分局接到辖区一名初中生的报警:自己在学校遭遇霸凌,同学不仅对自己进行辱骂,还在网络上虚构事实进行诬陷。光明警方立即介入调查。经初步调查,事情并非看上去那么简单,而是有“幕后黑手”推波助澜。为持续净化网络环境,借助“净网2020专项行动”的契机,光明警方立即组成了由网警、情报、公明派出所组成的专案组跟进调查案件。

通过询问相关同学得知,网络上发布的涉及佳佳的内容并不属实,全部是根据一张聊天截图“凭空想象”的。在进一步深挖后,注册名为深圳市福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下称“深圳福源文化公司”)进入了民警的视线,专案组调查了解到,该公司运营微信公众号、头条公众号等多个社交平台,利用青少年身心发展尚未健全、社交网络易被青少年接受的特点,以青少年为主要对象,随意编纂、爆料各类所谓“渣男”“渣女”信息,实施网络霸凌。该团伙通过运营的多个社交平台互相转发、传播,贬损青少年人格,破坏青少年名誉,使青少年在生活、学习中陷入自我挣扎,最终迫使被爆料人或爆料人花钱删帖,达到谋取非法利益的目的。

经过进一步研判发现,该团伙组织架构清晰、领导层级明确、分工细致。团伙成员以“深圳福源文化公司”为掩护,利用公司便利,注册并运营大量各类社交平台;之后通过社交平台互相推广引流,甚至是寻找专业的推广团队针对性筛选优质微信群,对需要爆料的内容进行深入推广;在被大量转载、大量阅读后,持续向被爆料人或爆料人转发,逼迫相关人员要求删帖,并最终实现有偿删帖的目的。

值得一提的是,该团伙“爆料”的各类信息均不加核实,在被爆料人或爆料人要求删帖后索要高额的手续费,否则将不予删帖并继续转发。为扩大传播,该团伙还会尝试加入被爆料人所在的各个社交平台并转发虚假的爆料信息。

专案组侦查发现,该团伙公司注册地在深圳,实际运作地址在湖南长沙。文某喜、李某福为团伙首脑,陈某蕊为小组头目,并有多名业务员分别负责投稿、二次编辑、收取费用和删帖等业务。公司旗下社交平台账号近20个,关注粉丝约160万人,平均阅读量3万余次,近半年的流水达50余万元。全国有多个地方的青少年因为不堪各类虚假“爆料”信息的困扰,而选择花钱删帖。

在掌握充足证据后,经过多天的摸排蹲守,5月21日6时许,办案民警分头出击,在团伙成员的多个落脚点开展抓捕行动,最终共抓获6名涉案嫌疑人。

目前,文某喜、李某福、董某美、杨某宇、陈某蕊均因涉嫌敲诈勒索,已被深圳光明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李某因刚刚入职,尚未参与具体业务,已被依法释放,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光明新闻记者 俞冰传 通讯员 温小龙/文 记者 卢正辉/图

[编辑:谢燕丽]
上一条: 光明交警严查酒驾违法行为
下一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