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凤凰街道“九个抓好”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效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6-12 10:50

凤凰街道扫黑除恶社区专题宣讲。

深圳新闻网2020年6月12日讯 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进入收官之年。记者从凤凰街道了解到,2018年以来,凤凰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委政法委的精心指导下,始终将扫黑除恶当作最重大政治任务、最重大发展机遇、最重大民生工程来抓,坚持街道、社区党委一把手带头抓,摸排打击、宣传发动、防腐执纪、组织建设同步推进,取得了积极性工作成果。

经统计,近三年来,凤凰街道共摸排上报涉黑涉恶线索37条;公安机关刑事拘留112人,打掉涉黑恶团伙14个,行政拘留13人,协助抓获外单位涉黑恶网逃人员13人、本单位涉黑恶网逃抓捕归案4人。

抓动员部署。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按照上级的安排部署,主动对标对表,自觉加压加码,将专项斗争每个环节及时部署落实到位。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作为街道党工委会议、党政联席会议、政法工作会议及季度政法联席工作会议专题,及时传达上级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部署,不断提高各成员单位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真正做到月月抓、天天抓、时时抓、处处抓,工作推进常抓不懈,责任传导到岗到人。

抓机制建设。凤凰街道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线索移送、公开有奖举报、宣传和督导检查等工作制度。先后印发了扫黑除恶三年工作方案及工作要点,对标对表,明确责任,狠抓落实。

抓队伍建设。凤凰街道专门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机构,建立了摸排打击、宣传发动、防腐执纪、组织建设四个专班,由街道政法、宣传、纪检、组织等部门作为各专班牵头做好各项工作。成立街道扫黑除恶督导队伍、宣讲队伍,大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发展。

抓经费保障。凤凰街道就加强扫黑除恶宣传和线索摸排奖励设置了专项经费,积极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活动,设置线索举报最高奖励10万元,鼓励辖区居民积极举报涉黑涉恶线索。

抓宣传发动。凤凰街道先后开展多种多样的宣传活动,从横幅、卡片、海报等到视频门禁终端、流动宣传车载喇叭、路灯杆旗,再到扫黑除恶文艺晚会、宣传讲座、户外宣传等,线上线下相结合、室内户外相结合,不断提升辖区居民参与率和知晓率。

抓线索摸查。发动群众参与扫黑除恶斗争,同时动员各成员单位结合自身工作职责积极摸排涉黑涉恶线索。线上线下相结合,在线上设置举报电话、举报邮箱;线下公布来访地址,在各社区设置举报邮箱,自专项斗争开展至今共摸排上报线索37条。

抓重拳打击。凤凰街道扫黑除恶办与南凤派出所加强协作,将扫黑、除恶、治乱相结合,充分发动义警队伍开展大巡查大清查大整治行动和“围村”行动等,辖区治安刑事警情呈下降趋势,社会治安持续向好,人民群众安全感明显提升。

抓基层组织建设。坚持党建为引领,把基层组织建设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机结合,边扫边建。组织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等,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纳入社区党建标准化验收内容之一,严防黑恶势力向基层组织渗透。持续推进灯塔“1+6”党群共建活动、“满天星”活动,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社区群众信访诉求服务大厅、平安教育基地,营造浓厚的扫黑除恶氛围。

抓防腐执纪。凤凰街道突出廉政分类精准教育,举办纪律教育专题会、党章党规党纪专题学习和专题知识竞赛、纪检联系卡进万家活动,向群众发放十类廉政风险防控分类提醒等级卡,打造廉政文化长廊和廉政教育示范基地。同时,强化纪检与政法协调联动机制,立足纪检监察机关职责定位,坚决惩治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坚决惩治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公职人员。

光明新闻记者 李军涛 通讯员 余勇 焦佳硕 刘天舜 文/图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