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特色教育惠及每一名学生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6-30 11:21

学生展示纤维编织作品。

深圳新闻网2020年6月30日讯 近年来,光明区实验学校在“人心向学”办学主张驱动下,将特色教育作为品牌学校建设的新路径,开设了六大类48门147科次个性拓展课程,推动特色教育普及化,为体现“实验性、示范性、带动性”办学定位提供不竭动力。

开设拓展课 

为学生个性发展搭平台

在孩子眼中,居家学习生活是怎么样的?“童心绘光明”暨光明区第八届中小学生视觉艺术作品展上,由光明区实验学校五年级学生王品森创作的摄影作品《思考》和《疫情日常》,生动记录了那段特殊时期,学生坐在电脑前进行线上学习、和家人在客厅锻炼的细节,以及一个人独处时的思考。

这两幅作品,从构思、拍摄到后期,均由王品森独立完成,懂得运用光影技巧,画面讲究、动静结合。“‘模特’是我的弟弟和爸爸,主要想通过作品表达线上学习需要自律,居家锻炼也很欢乐,人类面对疫情需要反思。也希望疫情早日过去,我们能够恢复正常学习生活。”王品森说。

作为学校新视觉摄影社一员,王品森从一年级刚入学时“相机都不会拿”,到斩获2018年佳能摄影大赛朝阳组金奖,指导老师曾庆领是他成长的引领者和见证者。曾庆领说,新视觉摄影社是学校个性拓展课程,旨在为爱好摄影的学生搭建平台,通过开设室内理论课、棚拍课和外出采风课,系统地帮助学生掌握摄影知识和技巧,并在实践中提升。

跟王品森一样,该校六年级学生钟怡贤创作的纤维编织作品《光明飞速发展》《紫梦之蓝》也入选了本次作品展。其中,具象作品《光明飞速发展》是她利用课余时间和假期,通过切身观察光明区大建设大发展,将地铁六号线等光明元素,通过纤维编织表达,“耗时近一个学期,创作出来后我自己很满意。”

钟怡贤的指导老师陈映曦说,疫情前,学生可以自主选择个性拓展课程。其中,纤维编织个性拓展课每周开设四节,低年级以兴趣为主,了解纤维艺术知识,初步学习编织技法;高年级学生掌握技法后,均能发挥想象自由创作。

特色普及化 

精品课程形成特色品牌

个性拓展课程是光明区实验学校办学特色的具现。在“寻找最适合自己的路线,共筑师生成长的幸福”办学理念指引下,光明区实验学校开设了科技、体育、艺术、人文等六大类48门147科次个性拓展课程,学生全员参与,人人有选择,特色教育实现普及化。特别是经过多年沉淀,摄影、创客、民乐、健美操、扎染、水墨等部分精品课程已经形成特色品牌。

目前,光明区实验学校正在申报市级课题《基于中华传统节日的小学美术拓展课程的实践研究》,将针对小学段学生对传统艺术文化了解不够的情况,针对教师在课堂上对传统艺术文化指导不足等情况,由课题组教师在开设拓展课的过程中,有目的地选择以传统艺术文化相关的元素进行备课,有目的地引导学生学习、收集有关传统文化的元素。研究团队包括扎染、水墨、编织和摄影等团队,预期成果包括构建“小学美术拓展课开发传统文化元素课例的实践研究”模式等。

科技创新教育方面,光明区实验学校也在尝试突破。“光明区正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打造源头创新策源地和高端创新人才集聚地。作为光明教育人,我们在培养创新人才方面责无旁贷,正在致力将小学科学与创客教育整合,培养学生‘创新’和‘动手’两个能力。”该校特色建设工作负责人何斌告诉记者,该校在德国纽伦堡参加IENA国际发明展获得两金一银两铜、第31届匹兹堡国际发明展获得国际金奖,师生共获得发明专利和知识产权证书共计78项。

据统计,在特色教育方面,光明区实验学校先后荣获“中国学生定向运动突出贡献单位”“广东省少儿摄影特色教育与实践基地”等荣誉。学校舞蹈团队民乐团2018年作品《祖国一片新面貌》荣获深圳市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器乐组一等奖;管乐团2016年作品《禁忌之旅》荣获深圳市“非凡杯”管乐比赛银奖;健美操队连续三年荣获全国全民健身操大赛总决赛一等奖;定向队截至2019年7月,获得省级以上团体冠军30项,其中国家级团体冠军11项,省级团体冠军19项等。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文 卢正辉/图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