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平安光明 > 

平安光明

光明交警严查严控危化企业 强调安全防范于未然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7-04 01:14

深圳新闻网7月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陈圆圆 通讯员 陈国荣 张渝敏)近日,光明交警对全区范围内的储存或使用易制爆化学品、爆炸品、剧毒品等2家危化品运输企业、6家生产企业、2家经营企业、12家加油站进行了上门走访摸排,主要就公司、车辆和司机的运输资质进行核实,对公司安全台帐和培训记录,加油站场所标志标线和安全指引等情况进行了深入核查。

据悉,6月13日,浙江温岭发生一起“油罐车爆炸”的恶性安全生产事故。而今年以来,我市广深高速宝安段“3.22”油罐车侧翻起火等4起危化品道路运输事故,为辖区危化品交通运输管理和安全生产敲响了警钟。对于危化品运输这个特殊的行业来说,安全问题一直是最大的痛点。很多中小型企业对于危化品运输的理解仅仅停留在物流与运输环节,觉得把货物从一方运输到另一方即可,缺乏对危化品运输真正的理解。很多车辆挂靠在一些有资质的公司名下,但日常运营还是小作坊的模式,几名司机、几辆槽罐车就能组成一个小型车队,在不了解所运输介质具体情况的前提下,便匆忙上路,长期在高风险下运输危化品。  

光明交警此次排查行动针对部分加油站站场标志标线不完善或模糊,部分工作人员车辆停放在站场内,现场开具了整改通知书3份,派发了宣传手册600份。同时,以近期事故案例为警示,督促企业加强对自有危运车辆和委托运输单位的管理,强调要通过正规渠道和使用有资质的企业、车辆和人员进行危化品运输,落实好主体监管责任。

作为危化品运输企业,应当完善好制度规定,从生产、经营到运输的各项环节中加强管控与自检自查,加强对车辆及驾驶员的动态管理,采取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全力降低危化品生产及运输的危险系数,严防重特大安全生产及交通事故的发生。作为危化品运输车辆的驾驶员,务必要提高交通安全意识,日常注重防御性驾驶技能的培训及养成。在行驶的过程中,务必要集中注意力,拒绝疲劳驾驶,夜间行车注意灯光、多看后视镜、注意车距。

在此也告诫广大车友们,在道路上遇到危险品运输车(车头顶部安装“危险”警告标志并且货箱、车身标有醒目的警示标志)一定要减速慢行,防止因为车速过快导致它在采取相关措施时无法紧急避让或刹车导致追尾。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