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光明区水务局打好“组合拳”纵深推进扫黑除恶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7-13 12:53

水务执法人员张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公告。

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13日讯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光明区水务局结合工作实际,将水务工程建设、供水行业、污水处理费征收、“五清”“清四乱”、河湖专项执法等水利监管重点领域作为水务系统扫黑除恶的工作核心,陆续打出系列具有行业特点的“组合拳”,通过“建机构、定方案、明责任、细排查、严打击、勤宣传”等手段,全面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强化领导,确保专项行动有序开展。行动之初,区水务局迅速成立了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领导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任成员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和协调水务领域范围内的扫黑除恶斗争,推动实施《光明区打击水务领域黑恶势力工作方案》《光明区供水和水资源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再宣传再发动再摸排线索工作方案》,修订《区水务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2018-2020 年)》等扫黑除恶文件。局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项推进会议,进行工作动员部署,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强化宣传,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在全区水务领域、行业持续广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神和主要措施。一方面通过微信、QQ等线上方式向辖区企业和居民推送有关信息,并点对点向企业和市民发送扫黑除恶短信十余万条;另一方面在社区、工地、涉水场所等地张贴海报、发放宣传手册。同时设立举报电话和邮箱,24小时畅通,确保涉水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及时响应。

加强摸排,收集研判涉黑涉恶线索。由于水务系统点多、面广、线长,水务项目工程建设多、资金量大、牵涉的利益广,在项目招投标等主要防范点,仍容易发生涉黑涉恶案件。针对水务易滋生黑恶行为的领域,梳理出9类重点涉黑涉恶涉乱行为,形成《深圳市光明区水务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公告》,推出《光明区水务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措30条》。强化线索排查。一是认真梳理近两年来水务系统信访投诉,重点针对恶意插手水务工程纠纷的黑恶势力等进行摸排分析。二是建立健全线索发现移交机制。三是全面排查分析,指定专人对举报线索进行认真梳理和分析研判,执法人员深入调查处理。

精准打击,组织开展五大专项行动。聚焦黑恶犯罪易发的水务工程建设领域、供水行业领域、污水处理费征收领域,以及结合“五清”“清四乱”、河湖执法等重点工作,组织开展五大专项行动。水务工程建设领域,对自2017年11月份以来共10个建设工程招标项目进行了全面自查和梳理,认真摸排建设水务泥头车背后黑恶势力线索。供水行业领域,认真查处涉及水务行业的违法破坏供水管网、违法在水库周围堆砌废弃土等行为。污水处理费方面,梳理污水处理费征收过程中,恶意漏缴、不缴或长期拖欠的行为。“五清”“清四乱”专项行动,“五清”共清理非法排污口101个、河库水面漂浮物1053.41吨,清理底泥污染物河道长度50.27公里。排查清理河库障碍物共3处,排查涉河湖违法违建32处,清理建筑总面积12734.48平方米。“清四乱”共发现问题88宗,已全部清理完毕。河湖执法专项行动共出动6347人次,检查施工工地1256次,三产企业709次,其他单位462次,发出处罚事先告知书39份,听证告知书19份,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54份,处罚金额190.5万元。

目前,向河道偷排的违法行为全面遏制,水务行业监管全面加强,治水管水能力全面提升,水务发展环境全面净化,一级支流均达到地表水V类标准,水质综合考核、污水管网建设及排水管网正本清源绩效考核均排名全市第二,河流水质达近20年来最好水平,148个小微黑臭水体全部消除黑臭并在全市率先完成验收销号。

光明新闻记者 雷小林 通讯员 王之鑫 杨秀淇 文/图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