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双虹幻落公常路 繁华光明添光彩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7-30 11:49


“光明腾飞”天桥横跨在公常路上。

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30日讯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公常路上相隔不远的两座人行天桥披上了“梦幻彩衣”,随着灯光转换,为繁忙的公常路增添了许多光彩。

今年以来,光明区启动科学城核心区全域景提升行动,对科学城门户区域进行改造提升,公常路沿线环境提升项目里的楼村村口、楼村小学两座人行天桥改造位列其中。

据悉,为了将这两座破旧的天桥改造得颜值高、实用性强、又能彰显意义,工作人员在这两所天桥在设计和建设上苦下了一番功夫,在各家设计院精心设计的8套方案中,最终“光明腾飞”与“时光穿越”脱颖而出。

光明“时光穿越”天桥横跨在公常路上。

历程

90天 破旧天桥变身“时光穿越”“光明腾飞”

桥下车水马龙,桥上人来人往。公常路是光明区的主干道,也是通往科学城核心区的重要道路。楼村村口、楼村小学两座人行天桥是公常路两端行人过马路的必经之选。经过多年风吹雨打,天桥已显得破旧。

4月中下旬开始,这两座老天桥开始迎来了新生的过程。改造共耗时90天,其中具体施工阶段为76天,整个施工改造过程并非一蹴而就,而是经过前期工程、桩基工程、管网迁改、钢构主体、外架搭设、幕墙安装、泛光工程、地铺工程等环节。改造行动对原有的两座天桥的顶棚、照明系统、桥体绿化、栏杆进行了一系列的提升。

如今,公常路上原来略显破旧的天桥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高大上、展现光明气质的“时光穿越”“光明腾飞”。

两座天桥横跨在公常路上。

特色

兼具颜值高、实用性、安全性

漫步在公常路上,白天,远远就可看到天桥大气时尚,而到了晚上,绚丽多彩的灯一打开,给人一种美妙梦幻感,也使得繁华的公常路更加光彩照人。

除了拥有养眼的造型,这两座天桥在实用性、安全性上也同样满分。原本的人行天桥已经老旧,简单的塑料棚遮阳功能有限,改造之后的天桥在桥面舒适度、遮阳功能、夜晚光亮度等实用性方面也有了极大提升。

在安全性上,施工方多次组织桥梁检测及专家论证,对安全、原材料、工艺三方面进行检测,并先后召开评审会,就桩基、结构、吊装进行评审与论证,指导施工,充分保证天桥的安全性。

“从来没见过这么漂亮的人行天桥,等正式开放后要第一时间去打卡合影。”目前,这两座天桥虽然尚未正式开放,但已经令住在周边的居民满怀期待。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天桥正在进行工程收尾,近期即将正式开放。

“光明腾飞”天桥横跨在公常路上。

光明腾飞

位于楼村村口的人行天桥命名为“光明腾飞”,“光明腾飞”以简洁优雅的弧线横跨在公常路之上,轻盈、动感、简洁明快,象征腾飞的主题,寓意光明区的迅速崛起和发展,彰显着城市发展的速度与态度。

光明“时光穿越”天桥横跨在公常路上。

时光穿越

楼村小学人行天桥命名为“时光穿越”,天桥通过“旋转”设计手法,将天桥的形象与空间有机组织,在外看是富有科技感的“时光机”,从内部感受是“穿越时空”的通廊,让人置身其中犹如体验“时光穿越”,更寓意着光明区城市发展日新月异,宛如时光穿越般,不断进步,不断更新。

光明新闻记者 郑宽 通讯员 蓝汝凤 彭彦冰 陈骏豪 杨志成 文/图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