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点亮光明40人丨光明区环卫工人刘艳:身作微光 心向璀璨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8-31 12:44

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3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婧 通讯员 蒋婷婷)他们,每天凌晨5点披着第一缕晨光而来,深夜,裹上星辰隐去;他们,忙碌在城市的空荡街角或隐蔽角落,犹如一道小小的微光,点亮城市的每一寸肌肤。他们,是城市里的美容师。刘艳,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我年轻,我先上!”

刘艳是深圳玉意环保产业有限公司一名环卫工人,现任马田街道项目路面队长。2004年,她第一次来光明探亲,就与这里结下了工作之缘。

刘艳的日常工作,是对管理区域内进行环境消杀、垃圾清运,认真检查社区房前屋后的环卫清洁情况。日复一日,16年来,风雨无阻。

2018年,台风“山竹”肆虐,刘艳组织了15人的环卫检查小组,枕戈待旦,行动在前,冒着倾盆大雨,和同事们移除倒伏的大树,清理积水的下水井道,认真检查排水沟泄洪情况,仔细检查街巷,清理冲积物。

“当时的台风比较严重,摧毁许多树木,道路通行不便,清理起来较为麻烦,我们只想着赶紧清完障碍,恢复正常通行,不耽误大家上班回家。”她们和时间赛跑、跟困难较劲,及时排除积水,保证市政街道的畅通,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

“我年轻,我先上!”疫情防控期间,这位41岁的“年轻人”刘艳,积极响应,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和手套,走上了抗疫一线。每日除了按时、按点对自己负责的站点进行日常的清扫保洁、垃圾收运外,还对公共区域、压缩箱、垃圾转运设施设备加强防疫消杀工作。

正是这种强烈的责任感,让她们扎根城市管理“末梢”,疏通城市的“毛细血管”,为辖区内市民牢筑了安全堤坝。

今年9月1日起,《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将正式实施,环卫工作的工作挑战也更大。对此,刘艳表示,会继续用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工作的态度,做好辖区垃圾分类、环卫清洁工作,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能帮到别人,心里就会很快乐”

同事们的辛苦,刘艳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平日里,刘艳经常会给站里较为年老的环卫工人买早餐,下雨给他们带伞、雨衣等。

有一次,刘艳无意中看到一位上年纪的老同事,口渴了直接打开自来水喝,这让她十分心疼,连忙从值班室拿了两瓶矿泉水给他,并细心叮嘱他要照顾好自己。

“既然选择了当环卫工,吃点苦自己倒是没啥怨言,但看到老同事太辛艰辛,鼻子就会酸,眼泪忍不住往下流。”

16年来,刘艳多次捡拾到市民遗失的财物,每次都是通过等待或上缴的方式,把财物及时归还到失主手里。

2015年的一天,刘艳当值晚班保洁,拾到一个手提袋,里面装有5.2万元现金。她当即通知主管,并立即上交公司。经过一天的找寻,终于找到了失主。

事后,失主给刘艳送上锦旗和慰问金,刘艳仅收下锦旗。面对赞扬,她说“这是我该做的,不能收失主的钱”。刘艳说,尽管自己生活并不十分富裕,但是能够帮助到别人,她心里就会十分快乐。

刘艳说,16年来,光明建设发展日新月新,从“农场”蝶变为“科学城”,交通设施不断完善,街道越发干净整洁,城市也更加繁华。“有幸成为光明发展的见证者、亲历者,心里很高兴。自己将会继续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守护这座城市。”

“地铁6号线开通了,我想周末带孩子坐地铁,出去玩一下。”刘艳笑着说。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