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从教36年,她一直走在教学最前沿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9-08 16:17

贾永华老师与学生们在一起快乐阅读。

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8日讯“从教36年,我一直没有离开过课堂。”已到退休年纪的光明区实验学校工会主席贾永华老师,始终保持光明教育追梦人的奋斗姿态,带领团队创新示范,探索基础教育评价机制改革,助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即使眼睛老花了,也坚持阅读,全力守好课堂主阵地,让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扎根语文课堂

勇敢走出舒适区到深圳任教

作为全国首批中师生,贾永华在毕业时被湖北荆州某市实验小学选中,师从当地一位有名的特级教师。“我的老师严谨、认真,有一次公开课她拖堂了一分钟,自己念叨了很久。虽然当时拖堂很普遍,但她仍然自责。我学得最多的就是她这种专业精神。”贾永华说,在名师指导下,她承担了关于“提前读写”的省级课题的实验工作,两轮实验一做就是十年,提升了学生的语文素养,让学生在轻松活泼的学习环境中度过童年。

在三十多岁时,贾永华已经先后成为湖北省骨干教师、国家级骨干教师,她也走上了管理岗位,参与创办了当地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可她依旧没有离开课堂,坚持带一个班的语文课,她经常给当地的老师上示范课、研讨课,在一次大型研讨活动中,她还给当地各所学校的校长和领导上示范课。

怀着对深圳这座城市的向往,以及自我突破的强烈愿望,2005年,40岁的贾永华勇敢走出舒适区,通过绿色通道进入到光明区实验学校任教。当时,这所学校刚创办,只建了小学部,周边都是城中村和工业区,她和同事们吃住在学校租用的农民房,直到多年后初中部建好这种情况才好转。

“刚建校时,我们对学生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发现绝大部分孩子阅读习惯不好,阅读量少,语文能力较差。”贾永华说,她和小学语文科组的老师从培养学生阅读习惯入手,举行读书活动并开展阅读之星评选、书香班级建设、经典诵读等级过关等活动,逐渐养成学生阅读习惯,推动学校语文学科成绩提高。经过几年时间努力,光明区实验学校先后获评了广东省、深圳市“书香校园”荣誉称号。

如今,已到退休年龄的贾永华仍然在上“悦读”指导课。她自己首先大量阅读书籍,每学期从中选择五本书跟学生共读,“我把阅读指导课分为三个部分,第一是导读课,激发学生读书兴趣;第二是交流课,一起分享读书的心得体会;最后是展示课,学生通过画一画、讲一讲、演一演等多种形式,再现书本里的故事,孩子们都很喜欢。”贾永华说。

彰显担当情怀

带领团队进行评价机制改革

两年前,光明区实验学校步入发展新阶段,在完成规模扩张的基础上,将工作重点放在提质增效上。校长希望贾永华能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领团队进行基础教育评价机制改革,提升教育质量。“接到这个任务时,我没有丝毫头绪。怎么办?只能自己到处找资料,然后带着团队去南山等地的学校交流学习。”贾永华说。

等到思路逐渐打开,贾永华又逐一跟各个学科的老师交流,手把手教大家怎么做,凝心聚力。在学校领导的指导下,贾永华和团队老师共同努力,2019年1月份,学校一二年级期末评价改革——期末现场闯关活动举行,他们把原本的一张试卷化为了一次次智雅少年“闯关”游戏,通过大量生活化、体验性的活动,吸引学生热情参与,综合评价学生学习情况。

“我们花了很多心血。比如‘智雅·朗读小能手’‘智雅·表达小能手’‘智雅·商务小超人’‘智雅·表演小达人’等每个‘闯关’游戏的名称,都是回家就想、碰到人就问,反复琢磨出来的。”贾永华说,经过这两年的推广,这一评价改革已在一到四年级全面铺开,本学年将覆盖小学五个年级,吸引了区内不少学校学习推广。

这套主体多元、内容多维、学科融合、过程互动的评价改革体系,有效推动了光明区实验学校教与学方式的变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在这过程中,贾永华给予年轻老师信任,对他们委以重任,让他们得到了锻炼。她还随时开放自己的课堂,欢迎每一位老师去听课,课后一起交流,引领带动大家共同成长。

贾永华建议年轻老师们保持终身学习,立足教师岗位,把课标、教材读懂读透,扎实备好每一堂课,实实在在把课上好,当好学生的“四个引路人”。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文 卢正辉/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