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引领“光明速度”的“红色力量”(光明区两周年系列报道⑨)

来源:光明融媒客户端发布时间:2020-09-20 20:52

岁月顾盼,时光生辉。

2018年9月19日,光明行政区正式挂牌成立,至今将满两周年。两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短暂的一瞬;两年,于光明的袤土上,却是空前的繁华。

两年前,市委市政府赋予光明“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光荣使命;两年来,光明人以昂扬的精神和硬核的作风,攻坚克难,大干快上,各项工作呈现出百舸争流之势;两年后,绚烂的画卷已经徐徐展开,美好的蓝图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值此光明区成立两周年之际,光明融媒以“‘两’情相悦,‘九’久为功”为主题,陆续推出系列报道,从民生、产业、党建等9个方面,为您多角度呈现全区抢抓机遇求发展、砥砺奋进谋新篇的工作成效,请市民朋友检阅。

本期为《“两”情相悦 “九”久为功》系列报道之终篇:党建引领篇,敬请关注。

8月28日下午,20余名来自企业、机关、学校、医院、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的负责人,一同来到光明科学城展示中心。他们此行并非参观,而是出席“结盟”后的第一次大会。

“盟会”前一个多月,在区委组织部的统筹下,他们共同组建起光明科学城党建联盟。这是一个“党建+议事+治理”平台。根据章程,联盟成员将通过组织共建、人才互动、党员联管、活动互办,优化科学城区域发展环境。它的成立也意味着,一个全区域统筹、多方面联动、各领域融合的党建新格局在光明形成。

大潮奔涌,时代向前。行政区成立2年来,光明深入推进新时期党的建设,以党建引领项目攻坚、引领基层治理、引领作风提升,激发出奋进力量,开辟出崭新局面。

“精气神”激荡一线

初秋的夜晚,公明街道上村社区仙庄路上,一排略显陈旧的白色低层楼房静静矗立。屋内27间办公室却依然人头攒动,一派繁忙景象。

这里是深圳轨道13号线(光明区公明段)土地整备项目公明分指挥部,从公明街道抽调的党员干部正在此地开展一场“攻坚”之旅。

分指挥部临时党委书记黄文胜告诉记者,此次土整共涉及被搬迁房屋142栋、被搬迁人122户,总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是光明区内任务最重的一个项目段。

聚焦担当作为,指挥部落实“每月一小结、每周一通报、每天一考核”,通过常态化观测、动态跟踪管理和专项民主考核等方式,对干部进行综合评价并定期通报,营造出奋勇争先的干事氛围。目前,进度已经超过计划安排。

随着科学城建设大幕的拉开,光明步入发展的“黄金期”。以党建引领项目攻坚、将党组织建在一线、让党员干部在一线接受考验的“红色景象”,已在区内蔚然成风。

2018年10月,光明科学城启动区土地整备启动后不久,项目现场指挥部便成立临时党总支,设置7个党支部,将党建工作和项目工作机构、业务责任主体等深度融合起来。

此举成效显著:一支包括区、街道抽调干部和服务机构工作人员共计466人组成的大军,潜能极致喷发,创造了深圳土地整备的新速度、新奇迹——1.82平方公里上的1205栋楼,22天完成计划签约任务、28天完成腾空交房。

“力量汇聚在一线、党组织建在一线、党员冲锋在一线、考察培育干部在一线,激发出强劲的‘红色动能’。那时的指挥部,即便是凌晨三四点,依然灯火通明。一些看似平平无奇的人,也成了独当一面的勇将。”曾任光明科学城土地整备指挥中心第7小组组长的张志奇回忆。

2019年,在全国第二届党建创新成果展示交流活动上,光明党建引领攻坚项目——科学城土地整备的“红色密码”,获得“十佳案例”金奖。

“服务包”送货到家

光明区下辖6个街道,实际管理总人口约1400万。

当前,全区31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完成了标准化建设,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便利服务,有效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在建设工地、农贸市场、医疗机构,筑梦·红色家园、红色M站、520共享服务站、白求恩党群服务中心等一批特色鲜明的党群服务中心站点,也陆续落地。

“区里整合、下沉各类服务资源,以党群服务中心为平台进行精准投放,把党建服务做实了、做细了。”71岁的玉塘街道长圳社区老党员曾玉堂说,各党群服务中心还建起群众诉求服务平台,总能让矛盾化小、化早,让社会多了一份和谐与稳定。

一个个党建特色品牌服务项目也不断涌现。光明街道夯实社区党委“一核”,整合社区“多元”力量,打造了数百支“专职+兼职”的“红小二”服务队,覆盖到网格楼栋,推进群众服务精准化、专业化、义务化。

东周社区“红小二”服务队队长祝晓东说,这样的模式营造出“8小时内外做先锋”“时时处处党旗飘”的氛围,形成“支部建在家门口,党员回到群众中”的城市网格党建新局面,也切实解决了“党员服务群众先锋意识淡化、有心无力”等现实问题。

城中村支部建设少、物业管理少、社会问题多,是城市治理中急需破解的一个堵点。

今年以来,光明街道吸纳物业公司员工、住户党员,组建起8支“红管家”队伍,在木墩新村、碧眼新村、径口新村等地建设了6个集协商议事、培训增能、少儿活动等功能于一体的“红管家”物业阵地示范点,及时收集、协调解决物业管理和服务方面的建议和问题,打造出物业党建新标杆。

党建工作,做实了是生产力,做细了是凝聚力,做强了是竞争力。高质量的党建工作,激发了党员干部“穿堂入户、走街串巷”的积极性,引领着高水平的基层社会治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

“治未病”全面铺开

前不久,1.6万多名“红马甲”穿梭在光明区的大街小巷,将集举报、监督、警示功能于一体的“廉政监督服务卡”,热情地派发给路人、商户、居民。

就在卡片印发不久,群众发现菜市场菜价无故上涨,便拿起手中的卡片进行举报。原来,菜价莫名上涨是因为部分农贸市场的管理人员通过收取“喝茶费”“顶手费”等手段谋取私利。在纪检监察部门的介入下,“喝茶费”等现象立即绝迹,菜价回归正常水平,群众商户拍手叫好。

一张普通的卡片,让“举报”不再遥远而陌生,这样也时刻提醒着被监督对象,监督在身边,腐败不能有。

此外,光明区纪委监委还聘请企业主、小商贩、社区居民等组建纪检监察监督通讯员队伍,助力发现群众身边的腐败线索。这些创新举报方式,让监督的网越织越密。

2018年以来,光明区纪委监委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在深圳市率先成立“三不”一体推进办公室,核定专门编制,配备专门人员,并印发“三不”一体推进行动方案。

今年6月,第二届“中国廉洁创新奖”入围项目名单公布,光明区纪委监委报送的《“三不”一体推进机制创新与探索》,从近百个符合资格的申请项目中脱颖而出。

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制度建设是根本,紧抓制度执行是关键。光明区纪委监委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合作,研究制定了《中共深圳市光明区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办法》。

“《实施办法》在全国各地、各部门和深圳市纪委监委等相关探索的基础上,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指导思想、责任主体构成、责任内容、监督检查、评议结果运用、责任追究和容错纠错等作出了系统性规定,形成了主体责任落实闭环系统,在主体责任落实的系统性和可操作性方面走出了一条新路。”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擎旗奋进正当时,扬帆破浪谱新篇!如今的光明,战斗堡垒更加坚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步伐也更加有力。

(李希文)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