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在大湾区初露芳容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9-25 14:49

光明绿道三桥。

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23日讯 自2018年9月19日光明区揭牌成立,两年来,在光明区的大力支持下,华侨城光明集团发展势头迅猛,通过央地融合,践行“突破、落地、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华侨城的品牌、文化、旅游、城市综合开发等优势结合光明区自然生态资源、交通条件和光明集团原有资源和基础,不断完善光明城市功能,助力光明腾飞。

高标准打造光明小镇

构建生态旅游新高地

光明集团全力推进光明小镇项目,打造光明区生态休闲核心区域,构建大湾区生态旅游新高地,为科技创新提供更优质的城市品质、吸引高端人才集聚、加强光明区在广深科创走廊的吸引力与竞争力。光明小镇的建设还将与光明区产业布局形成互动关系,光明小镇将以生态休闲为核心职能,打造多板块联动的城市框架,为北部中山大学教育科研中心、中部中心区综合服务中心、南部凤凰城产业发展中心、西部公明综合配套中心提供低碳生态、旅游休闲服务。积极为光明城市建设助力,补足“有产无城”的短板,进一步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持续推进欢乐田园项目

打造生态农业体验目的地

欢乐田园为光明小镇“一轴五片区”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总面积约380公顷,其中基本农田约247公顷。自2018年9月以来,仅用4个多月时间,在2019年春节便为广大市民呈现大面积油菜田园景观,共吸引约28万名群众前来观赏田园风光。通过土地规整与规模化种植、基础设施提升与景观改造等一系列规划建设,全面提升园区面貌,实行园区规模化、机械化种植,产业化的经营模式,充分实现了农业生产与大尺度农田景观呈现的完美结合。后续光明集团还将不断完善园区建设和配套,将农耕文化体验与科普教育有机结合,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现代都市生态农业体验目的地,让市民亲近自然、体验农业、感受都市田园生活的乐趣。

光明欢乐田园花海。

马拉松山湖绿道全线贯通

市民有了运动休闲好去处

马拉松山湖绿道一期作为光明小镇的先期启动项目,总长26.8公里,其中马拉松赛道主线长13.3公里,支线长13.5公里,目前已经全线贯通。光明集团以“深圳最美山湖绿道”为打造标准,依照全程马拉松赛道要求,建设以山地休闲为特色的马拉松赛道,为市民提供舒适的步行、骑行和运动场地,形成丰富多样的游览体验模式。绿道一期项目的开放,完善了光明城区绿道系统,使光明区城市“绿肺”更加强健,为市民提供了新的休闲健身好去处,同时刷新城市颜值,提升生活品质,真正做到满眼皆绿,“道”处皆景。光明集团更是别具匠心地在绿道中结合地形打造特色鲜明的“三桥”,营造光明区亮点工程和最具人气的绿色基础设施,打造光明区休闲健身新标杆,提升城市功能。

织就最美“红丝带”

网红公园横空出世

小镇另一重要片区——红桥公园,即将接棒绿道与市民见面,为光明区献上生日贺礼。红桥公园总占地403万平方米,其中亮点工程“红桥”全长4公里,西起新城公园,东接马拉松山湖绿道,是连接南山、宝安的西部生态走廊上的重要节点。整个桥体钢结构近万吨,沿途高山峡谷,无道路通行,桥面标高自36米到142米,施工难度较高,项目团队根据各区域特点,及时动态论证并调整结构设计和施工方案,有效保证了施工进度。红桥公园一期预计在十月开放,4公里的红色桥梁将串联光明中心城区,如一条亮眼的红色飘带牵动满目苍翠,准备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广大市民和游客的到来,光明特色网红打卡地将再添一员。

高水准完成文化艺术中心建设

为光明提供国际标准文化场馆

自2017年3月,光明集团顺利中标光明区文化艺术中心项目,便以打造精品工程、树立光明地标为己任,坚持科学谋划、精心组织施工,以高标准、高目标强化工程管理,希望向光明区政府和人民提供一个集艺术气息和文化气息于一体文娱活动新去处。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将以“在光明,看世界”的文化担当,打开光明文化艺术事业发展新视野,以文化为引领助力世界一流科学城建设。在光明区两周年生日之际,这座承载着光明人殷切期盼的艺术殿堂将正式亮相,开启深北地区文化艺术新生活。

红桥公园。

创意改造牛耕坳艺术街区

新的网红打卡地蓄势待发

牛耕坳创意艺术街区是光明集团重点打造的商业配套项目,位于欢乐田园主入口,建筑面积约2.4万平方米,是服务光明小镇、科学城、大学城等片区的配套街区。以“热爱本土文化,生活悠闲,美食、娱乐声声慢,夜晚年轻活力的聚集地”为核心概念,对废旧工作厂房进行多维度硬核焕新升级,打造一个专属于“光明人的休闲后花园”的主题商业。依据光明小镇整体规划方向落地,精准锁定高校学生+家庭型旅客+居民型客群,满足市民品质服务、情感提升的消费需求。精美的建筑设计、开放式公共广场、创意活动空间、丰富多元的业态,一个新的潮流网红打卡地正蓄势待发。

紧抓道路景观提升工程建设

成为区样板工程并推广学习

为更好落实光明区委区政府的建设要求,光明集团将中大附七周边景观提升工程当作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在充分尊重现状的前提下,通过“因地制宜,在地设计,创新传承”三大策略,按重点提升优化,进行综合品质升级。突出慢行交通、海绵城市、简洁大方的设计方式,对道路进行整改,突出新型城市中湿地、农田、建筑、城市展厅等道路景观。中大附七周边景观提升工程已成为光明区道路景观样板工程,创造出了圳园路旁的优美风景线,该种植方案已被“科学城核心区全域景观提升指挥部”推广至全区学习,同时该项目还被推选参加“打造世界著名花城奖”评选,充分展示了光明集团作为央企的社会责任担当和对项目品质孜孜不倦的追求,未来也将继续为光明区城市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以实际行动投入城市发展

创造专属光明旅游目的地

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的“双区驱动”及光明科学城的规划建设为光明区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未来,光明集团在光明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将高扬奋斗之帆,紧握奋斗之桨,深耕光明,搭建三大业务板块,推进农业和旅游业的深度融合,探索发达城市边缘区生态发展新模式。通过光明小镇及周边地区的重大文旅和城市综合体项目建设,创新基本农田保护利用模式,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稀缺的生态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光明科学城的旅游休闲核心以及综合配套职能,创造专属光明区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光明集团将始终用实际行动投入光明区发展,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推动城市建设水平和公共服务质量提升作出积极贡献,为打造一座开放创新之城、人文宜居之城、绿色智慧之城持续发力。

光明新闻记者 雷云霞 通讯员 汪颖 文/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