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光明中学开启内涵式发展新篇章——光明中学建校55周年略记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10-27 11:38

如今的光明中学。

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27日讯 今年是光明中学建校55周年。从一位农业技术员和两位知青创办的农业中学,到如今的光明区光明中学,光明中学在“农场上盖科学城”的巨大变迁中,书写了一篇精彩的发展故事,实现了办学形象翻天覆地的变化,形成良好社会美誉度,开始步入内涵式发展的新阶段。

改革开放助发展 

企业办学奠定了光明中学根基

1965年,为了培养农业技术人才,光明中学的前身——光明农场农业中学成立。说是学校,其实非常简单,校舍是用竹子支起杉树皮搭起来的简易窝棚,课桌更是由棍子支起的木板。全校有一个班27名学生,教师也只有3人,其中一位农业技术员主要讲授农业技术课,另外两位是知青中选拔的,主要负责利用自己编写的简单讲义讲授文化课。

三年后,广东省国营光明农场光明中学正式批准设立,首届初一招一个班全寄宿的36名学生,10位教师都是从光明农场各单位选调的知青,学校半天劳动,半天学习。刚开始以原光明农场遗留的办公用房作为教室,后来学生们在老师带领下,利用星期天自己到原白花村割茅草和泥筑墙,盖起了三间泥墙瓦顶的简易房,条件才稍微好起来。

从1970年起,直到1999年,光明中学成为初中、高中一贯制完全中学。期间,越南归侨被安置到光明农场后,光明中学成为一所归侨子弟相对集中的学校。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光明中学在1990年建成了教学大楼,标志着光明中学正式从新围迁居到现址光明社区;接下来几年又建成了综合楼、高中部教学楼。

在企业办学的35年时间里,上世纪九十年代是光明中学奠定基础的关键期。这段时期随着光明农场发展,对光明中学投入不断加大,光明中学以每年两个以上班级递增,最多时有30个班级,1174名学生,教职工110人。

光明中学老照片。

软硬件全面升级

学校朝着现代化办学模式迈进

1999年,光明华侨畜牧场彻底实行政企分开,光明中学开始由宝安区政府办学,开始朝着现代化办学模式迈进。在硬件方面,到2006年,光明中学相继启动形象工程,兴建了60套教师安居房和一栋师生综合楼以及新高中楼,运动场也实现改造升级,建成了一个有塑胶跑道的标准化运动场。

按照“依法治校、科研兴校、特色强校”的办学方针,光明中学教育质量也在快速提升,实现了2001年评上区一级学校、2003年评上市一级学校、2004年评上省一级学校的发展目标。期间,原新美中学于2000年8月并入光明中学,同时停办光明中学高中部。直到2006年9月,光明中学又成功恢复了高中办学资格。

随着2007年8月19日光明新区成立,光明中学成为新区第一所完全中学,整体经费投入逐年增加,办学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光明中学制定了三年行动纲要(2008—2010),大力引进调入优秀教师,中高考成绩逐步提升,艺术、体育特色崭露头角。从2011年起到2014年,学校校园文化品位快速提升,教学教研提质增效,培训、交流常态化,中高考成绩逐年攀升,接连获得市高考工作先进单位。

校园建设方面,2011年起,为给社会提供更多优质学位,光明中学高中部扩建工程正式开工。

光明中学老照片。

形成办学美誉度

正式步入内涵式发展的新阶段

2014年8月,夏升红就任光明中学校长,坚持“质量立校、人本治校、文化兴校、科研强校”的治校方略,围绕以“为追求更有意义的人生奠基”的德育核心,创建“体验式”德育育人模式;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努力构建务实、高效的课堂教学模式;坚持以“人本管理、卓越管理”为轴心,不断创新学校管理模式,光明中学由规模扩张向内涵式发展。

2015年9月,光明中学高中教学楼工程和生活楼扩建工程竣工,学校正式分为生态广场区、教学区、运动区、地理植物园区、生活休闲区五大功能区,教学楼错落有致,功能室一应俱全。光明中学育人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特别是教师专业成长方面,坚持以课题研究为切入点,开展“以光明中学为例,学生指导机制实践研究”等各级各类研究课题达18项;经过分梯度研训、课题研究的锤炼,全校有20名教师被确定为区级名师,以及4位市级名师,2位正高级名师;近百人次在各类各级比赛中获奖;去年,光明中学钟杰老师荣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成为光明首位!

光明中学还探索推行“选课走班+个性化课程”相融合的教学组织模式,注重课程开发与整合,98门个性化校本课程有效满足了学生的成长需求,且先后有5门校本课程被评为深圳市“好课程”。同时,坚持以课堂研究为主抓手,把“互联网+”积极应用于教学实践;推行“提纲导学,先学后教”教学模式,深化课堂教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幅提高课堂效率。

经过6年时间努力,乘着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建设的东风,光明中学超常规发展势头强劲,办学形象实现翻天覆地的变化,形成了良好社会美誉度,正式步入内涵式发展。以高考成绩为例,2020年学校本科率首次突破八成,六年时间里本科率几乎翻了一番,重本率更是翻了20多倍。目前,学校有66个教学班,在校生3300余人,教职工300余人。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潘宝娇/文 记者 卢正辉/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